鉛中毒滾雪球!做香包卻入藥?「盛唐」荒唐…|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鉛中毒滾雪球!做香包卻入藥?「盛唐」荒唐…|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8/07 14:11:35文/

台中市議員張彥彤驚爆一家4口鉛中毒案滾雪球,除了盛唐之外,台中市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九褔中醫診所的藥粉也出現鉛中毒的症狀。兩診所皆勒令停業。然而鉛中毒連環爆背後,暗藏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呢?整起事件讓人震驚,也令人不解,硃砂從哪來?身為中醫難道不知硃砂有毒嗎?

台中市議員張彥彤先前召開記者會痛批盛唐中醫院長呂世明「可惡至極」,已正式提告「殺人未遂罪」、「違反藥師法」,更指事發後呂世明還找上父親要「關說」,因為「台中市衛生局在找麻煩」,讓張彥彤氣炸!

張彥彤說,若藥材來源交代不清,合理懷疑呂世明用人頭成立藥商執照,進口違法藥材,使用硃砂更好笑,台中市藥師公會就說,從2015年之後硃砂沒有任何進口,硃砂很早就是禁藥也不能生產,硃砂哪裡來?自己走私還是唬爛?

對此,

根據報導指出,藥商為台中市一家大型中藥批發商,藥商事後也懷疑該批硃砂可能摻雜鉛丹,強調盛唐這2年以製做香包為由購買硃砂,他特別提醒不能藥用,由於盛唐是20多年的老客戶,礙於情誼且對方保證不會藥用,才會販售,沒想到卻被入藥,他對造成鉛中毒的患者深感抱歉。

中藥商指盛唐除了今年6月購入600公克的硃砂,去年10月也購買600公克,衛生局在上月底也到中藥行稽查,從庫存硃砂抽樣採檢,同時也採樣呂世明曾開藥的金山牛黃粉、牛黃等中藥,就等重金屬檢驗報告,衛生局表示,中藥商如果違法販賣禁藥硃砂,也將以違反藥事法法辦。

硃砂小檔案:

硃砂又稱辰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的天然礦石,大紅色,有金剛光澤至金屬光澤,屬三方晶系。

硃砂的主要成份為硫化汞,還常夾雜雄黃、磷灰石、瀝青質等。其中含有的砷、鉛、銻等都對人體有害。有防腐作用,外用能抑制或殺滅皮膚細菌和寄生蟲。

其主要成分硫化汞可導致汞中毒。研究表明一天從藥物中口服硫化汞超過262毫克即可導致慢性中毒。而一些中成藥藥丸中含汞量相當高,如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法醫實驗室曾抽查的北京同仁堂產安宮牛黃丸中含汞量為80.7至621.3毫克,部分遠高於慢性中毒量。

臨床報告表明,使用硃砂可能會出現肝腎臟損害、胃腸道反應、神經系統中毒、溶血性貧血、過敏反應等。

美編內心話:老天啊,怎麼會有人用硃砂入藥啊,難道不知道這會造成慢性中毒嗎?身在2020年當下聽到硃砂鉛中毒,讓美編我以為回到清宮時期,以前皇帝為了防汞中毒,所以用銀筷試菜,只要筷子變黑就知道裡面有毒,立馬就會大喊,是誰要毒殺朕,給朕拖出去斬了。所以回到現在,中醫用硃砂入藥是為哪樁啊,政府真的要好好處理這案子,還給民眾一個安心看病的環境。同時政府也應該好好清查那些黑心診所,不要再讓他們危害人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