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電話卡陸生?驚爆陸委會、教育部的太上機關?|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一通電話卡陸生?驚爆陸委會、教育部的太上機關?|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8/07 14:27:08文/

3分鐘政策急轉彎!一通電話卡住陸生關鍵點曝光!

陸生入境政策朝令夕改,前一天還傳出是陸方為難卡關,不過,最新消息的則指出,陸生無法來台的原因是在我方。

陸生政策轉彎,陸委會與教育部互踢皮球,互指對方失當。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不管是「小明們」或是陸生入境管理,都要提報由行政院的「國境管理會議」裁定,但教育部卻將過往通過的「舊案」(按:六月的決議)推出,這樣不太妥當。陳明通強調,指揮官陳時中也說疫情升溫,並宣布八大場所強制戴口罩,配合整體疫情發展,防疫須有最優先考量,因此,教育部雖開放境外學生能入境,但陸生這部分,「我們較持保留態度」,因為還是要採分流措施。

一名教育部官員則說,六月時教育部參與至今唯一一場跨部會議,當時就已決議開放原則,包括從應屆畢業生、舊生、新生依序開放,疫情低風險國家優先開放,以及入境要優先住檢疫旅館三大原則。教育部都循此會議決議開放,沒有不尊重跨部會決議。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這次決議是「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認為要審慎,教育部尊重這樣的建議」,兩岸事務主管機關如果在情勢觀察上有所提醒,教育部可做進一步會商。

不過,在陸委會與教育部互指不當時,究竟是誰可以一通電話,將政策改判的呢?原來為了防疫,行政院有個內部會議叫做是「國境管理會議」,大多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偶爾交由秘書長李孟諺處理,會中廣泛討論防疫措施,議題觸及防疫需求、口罩供應、哪些部會主管可以鬆綁邊境開放等,並非固定會議,而是視疫情狀態、會議安排情形等彈性召開。

據知情人士指出,行政院最近一次的國境管理會議,並沒讓陸生入境的最後決定,因此教育部高層在面對媒體詢問要說明時,應該就知道狀況不對,竟漏了將陸生排除在境外生開放名單當中。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大酸,美國的部長非常重要沒有錯,不過,蔡政府要告訴民眾的是,「人真的有貴賤之別」,這些「小明們」、陸配、陸生,比不上美國的部長重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