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襲安徽…連夜「炸開堤防」引水進農田救都會區|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洪水襲安徽…連夜「炸開堤防」引水進農田救都會區|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7/20 16:29:08文/

2020年長江第2號洪水,壓力全灌進了安徽省,18日起,安徽全省已進入「洪災一級警戒」,長江下游支流的滁河,也在19日清晨「自爆堤防」,強行開堤引水進入計劃蓄洪區。安徽東北的阜陽市一帶,負責調配淮河系統的王家壩,更因淮河水位突破警戒峰值,今天(20日)上午睽違13年開壩放水,將淮河洶湧水勢,洩洪排入進20萬農民居住的「蒙窪蓄洪區」。


洪水進入安徽省,滁河在19日清晨「自爆堤防」,強行開堤引水進入計劃蓄洪區。(照片來源:網路)

受到持續暴雨和上游來水的影響,長江一級支流的滁河水位由緩漲轉為急漲,防汛形勢急轉直下,為了確保流域人口和城市安全,安徽省決定啟用滁河流域荒草二圩、荒草三圩蓄洪,而全椒縣也在18日上午先緊急轉移荒草二圩、荒草三圩蓄滯洪區內人員、大宗財產和生產資料。

滁州市應急管理局表示,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總蓄洪面積超過10平方公里,兩圩順利蓄洪後,預計將使滁河水位下降約70公分,有效減輕滁河防汛壓力。

據了解,沿滁河兩岸共分佈著24個圩區,人口約有8.7萬,其中萬畝以上大圩5個,荒草二圩、荒草三圩作為生產圩,啟用蓄洪可以保證滁河流域其他圩口內人員生命和財產免受威脅。


滁河流域農田「自淹」救洪災。(照片來源:網路)

中國大陸國家氣象局表示,安徽的強降雨,從7月17日開始已造成多處淹水災情,像是安徽省會及最大城市「合肥」暴雨為70到80年一遇,肥西為50到60年一遇!直到20日清晨,合肥市北側與都會都有程度不等的市區積水或淹水現象,但財損之外的市中心狀況並無明顯安全疑慮。

根據氣象預測,長江流域的水氣目前正往北方偏移,預估從今天(20日)開始,長江中下游的雨勢可望明顯放緩,暫時得到喘息空間;但相對的,淮河、黃河流域與華北地區,則將進入洪災警戒狀態,成為下一波洪災的威脅影響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