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漢光傷亡最慘重 航特罹難正駕駛留一雙年幼子女 副駕駛今年要結婚…|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今年漢光傷亡最慘重 航特罹難正駕駛留一雙年幼子女 副駕駛今年要結婚…|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7/17 11:30:48文/

蔡英文總統昨天(16日)上午剛校閱「漢光36號演習」三軍聯合反登陸操演,下午就發生OH-58D直升機墜毀意外,2位飛官殉職,連同本月3日海軍陸戰隊翻艇事故,2位士官兵殉職、1人昏迷,創下漢光演習30多年來傷亡意外最慘重的1年。

編號616的OH-58D戰搜直升機昨天(16日)上午在坑子口參與操演,任務完成後先前往新竹基地整補,下午3點25分準備返回桃園龍潭基地。起飛後2分鐘發現引擎轉速過慢、啟動迫降程序,但基地外就是民宅聚集處,若實施緊急迫降,除了沒辦法保證機身、飛行員的安全,還有可能傷及百姓、民宅,2人做出決定,進行180度迴轉回到新竹機場內、找空曠的地方迫降,過程當中旋翼轉速不斷降低,飛行員無法做出最佳處置、迫降,導致直升機重落地面,2位飛官不幸殉職。


網友鍾博鈞16日上午拍到失事直升機最後身影。(照片來源:臉書公開社團《軍事迷》)

直升機所屬的陸軍航空601旅旅長張台松少將語帶哽咽說,一開始旋翼轉速降低時,若有適合的場地,2人能夠緊急迫降,進而保住生命,但狀況發生時周圍全是民宅,「我們受到的教育就是要保國衛民,我想他們也是有這樣的想法,因此選擇這樣的方式實施迫降。」

國防部長嚴德發16日晚間在新竹空軍醫院接受訪問表示,已經對家屬做說明,也傳達了總統對事件的重視與關心,2位為了減少百姓民眾的損失英勇殉職的飛官,都是國家的英雄,這種「大仁大義」都對家屬做了傳達,也希望國人能給予他們支持。至於為什麼會發生意外,事後會繼續調查。


國防部長嚴德發16日傍晚趕赴新竹軍醫院,親自向飛官家屬說明情況。(照片來源:中央社)

不幸殉職的正駕駛簡任專與妻子育有1歲兒子、4歲女兒,前幾天才在臉書上曬兒女照片;副駕駛上尉高嘉隆有個交往10年的女友,今年就要結婚了,一切來得太突然,家屬難以接受。


殉職正駕駛簡任專留下一雙年幼子女。(照片來源:簡任專臉書)

另外,本月3日海軍陸戰隊操演造成2名官兵殉職,另有中士阿瑪勒.道卡度在與死神搏命。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昨天(16日)指出,阿瑪勒.道卡度已在12日拆除葉克膜,並且能夠自主呼吸,雖然生命跡象好轉,但道卡度仍未恢復意識,盼望他能盡快甦醒康復。

從1984年首度舉行的漢光1號演習到今年的漢光36號演習,總計已發生13起重大意外,累計17人死亡。包括前年漢光34號演習,傘兵秦良丰在清泉崗跳傘時,因主傘、副傘都未全開而落地重傷,不過奇蹟康復、目前持續復健中;同年空軍一架F-16則是在飛越基隆港上空後撞山,飛官吳彥霆殉職;2017年漢光32號演習,陸軍564旅一輛CM11戰車在恆春三軍聯合基地進行「聯勇」操演卻不幸翻落橋下,造成4死1傷。

昨天(16日)失事的陸軍航特部OH-58D「奇奧瓦戰士」戰搜直升機編號616,弔詭的是,12年前的同一天、7月16日,同樣隸屬陸軍航空601旅也有一架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發生墜落事故,造成2位國軍飛行員不幸殉職,而該失事直升機的編號是515號。

當時直升機在進行單機戰術訓練時突然在高空急速下降,最後墜毀在桃園龍潭鄉的民宅上,機上的正副駕駛雙雙殉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