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小小明」可回台 陳時中點破理由:未來可能是我們的國人|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100個「小小明」可回台 陳時中點破理由:未來可能是我們的國人|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7/16 15:01:14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15日)宣布,今天(16日)起2歲以下持我國居留證陸籍子女可申請入境,預估100名「小小明」可返回台灣。據指揮中心規定,「小小明」返台得由父母親陪同,登機前無須提供3日內PCR檢測陰性報告,入境後不集中檢疫,但小孩及陪同者都須完成14天居家檢疫。

「因為他們(小小明)到台灣後,未來有可能是我們的國人。」陳時中明白說,2歲以下陸籍子女尚未選擇國籍,是決定開放作為第1批開放入境對象原因之一,此外,中國大陸疫情不明,但「小小明」年紀較小,有優先入境必要。

不過,2歲以上的小明仍有1800多人還是回不了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表示,陸配團體對政府宣布的決策仍感到遺憾,他們最關心的是小明的受教權,小明們已經1個學期沒辦法回台念書,希望政府趕緊讓他們返台,不要中斷他們的學業。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質疑,只開放2歲以下的子女回來、蔡政府是政治凌駕專業,難道2歲到18歲孩子的人權就不是人權嗎?

有媒體評論表示,現行規定,兩岸婚姻中父母有一方是台灣人,其子女在12歲以下,都可申報入台灣戶籍(即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反之,入大陸戶籍者則申請居留證。也就是說,首批開放的「小小明」已入大陸戶籍,才會持有我居留證,陳時中顯然沒弄清楚。

再者,開放2歲以下小小明,基本排除了陸配的前婚姻子女。依規定,陸配與大陸籍人士所生之前婚姻子女,以「長期探親」身分來台,至少在4年後才能申請「專案居留」配額。這類「小明」要持有我國居留證,最少都超過4歲,不可能在首批開放之列。

陳時中表示,後續將觀察實施情形及中國大陸疫情發展等,再進一步評估是否有調整空間,他說「我們會先看首批小小明入境後,是否遵守我國居家檢疫規範」。陸委會則指出,防疫與人倫兼顧很難做到兩全其美,這是政策鬆綁的第一步,後續會觀察實施情形,再進一步評估調整放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