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菠菜不要配咖啡?!恐提不了神還流失鐵質…|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吃菠菜不要配咖啡?!恐提不了神還流失鐵質…|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7/18 13:00:00文/

許多人習慣咖啡來提神,但有些人喝咖啡有精神,有些人卻是越喝越累,其實這跟喝咖啡的時間、在喝咖啡時吃的食物、以及每個人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總是在吃飯的時候配上1杯咖啡,身體的鐵質會流失的很快,而因為缺鐵,身體無法製造夠多的血紅素來攜帶氧氣,自然也會覺得缺氧、疲累,很難提起精神;如果感覺自己喝再多咖啡都無法改善精神不濟的狀況,就要注意自己是不是缺鐵的現象了。

咖啡中的「多酚」會鎖住非血紅素鐵(植物來源的鐵質)、直接讓鐵質代謝掉,所以在吃飯的時候喝咖啡,等於每天都需要補充的鐵質會直接流失。但因為咖啡主要是干擾鐵質的吸收,所以如果本來就沒有缺鐵的人,即使喝咖啡也不會就這樣流失鐵質,但如果本來就有缺鐵現象、或是鐵質常常攝取不足的人,久而久之,缺鐵的狀況就會變得更嚴重。通常男性的鐵含量比女性高非常多,所以喝咖啡的影響比較小。

專家建議,喝咖啡的時候,不要同時吃富含鐵質的蔬菜,例如菠菜、莧菜、毛豆等,而且每天不要喝超過3杯以上的咖啡,如果真的想喝咖啡提神,可以在早餐、午餐中間喝1杯,午餐過後可以再喝1杯,但接下來就不要再喝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