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壁江山泡水裡?!長江淹完換黃河?!17日降雨帶往北移|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半壁江山泡水裡?!長江淹完換黃河?!17日降雨帶往北移|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7/15 15:03:17文/

中國大陸長江流域水患持續至今1個半月,目前鄱陽湖水系是洪水肆虐重災區、潰堤頻傳,鄱陽湖沿岸堤壩上到處可見到搶修工作。中國水利專家程曉陶對此警告,未來更要小心出現「小堤大災」,他也提醒,今年抗洪的經驗就是「能守則守,該棄則棄」,應退田還湖的農田就應讓洪水流入。

當地氣象單位預測,週二到週四(16日)會再度出現強降雨,且雨量最大時段是今天(15日),預料是中國大陸汛期以來第7輪強降雨,對水位大多高於警戒線的長江流域是重大考驗。

除了已經釀成災情、中游的鄱陽湖外,下游位在長三角的太湖,水位也超過了警戒線,同在下游的南京等地,長江幹流水位也淹沒了江邊許多設施。
 
安徽省也因汛情嚴峻,防汛抗旱指揮部昨天(14日)深夜要求省內長江沿岸5個城市:安慶、池州、銅陵、蕪湖和馬鞍山做好人員撤離工作。目前安徽省內長江全線持續超出警戒水位,預計未來1到2天,沿江各主要控制站將陸續出現洪峰水位。

中國大陸水利部官員警告,梅雨帶未來將向北移動,對久未遭到豪雨釀災的華北地區(黃河流域)而言,又會是一大考驗。與多雨的南方相較,北方的防洪設施被認為更脆弱,而根據預測,17日到21日,主要降雨帶東段就將開始北移。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14日)透過微信公眾號,向中國大陸受洪災影響的民眾示警,提醒洪災可能會增加水和病媒傳播疾病的機會,例如傷寒,霍亂,瘧疾和黃熱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