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都一樣?!「自己人」開公司賺競選宣傳費?!|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藍綠都一樣?!「自己人」開公司賺競選宣傳費?!|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7/13 11:40:00文/

根據監察院最新公布的2020總統大選政治獻金資料,在藍綠陣營宣傳支出部分,雖然蔡陣營花了3.2億元、韓國瑜花了3.8億元,看似相去不遠,但蔡英文的宣傳只佔總花費5成5,韓國瑜的宣傳卻佔了總花費近9成,幾乎是把錢全砸在宣傳上了。

其中,總統蔡英文在大選時最愛用的宣傳團隊「幫推」、「投石」,2家公司在大選中共承接了59件案子,總金額逼近3千萬元;另外一家「凡工有限公司」,則是在賺了蔡團隊高額的宣傳費後,目前竟然已經解散!


凡工有限公司承接蔡團隊節目及行銷案。(資料來源:競選經費公開查閱平台)

根據監察院資料,蔡英文在去年總統大選中,委託「凡工」共6筆案子製作節目及行銷、高達1851萬,其中有3筆註記「YouTube自製節目」或「節目製作」,製作費少則160多萬、最多448萬。另外,蔡英文2016年大選剩餘款,也支付了933萬元「當選後與其公務有關之費用支出」給凡工,多數用在廣告行銷,如果加上這9百多萬,「凡工」1年內就拿到蔡英文2784萬元的錢。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凡工登記「邱瀚逸」為董事長,資本額100萬元,2019年2月27日才登記成立,今年3月30日就已解散。如果再以「邱瀚逸」這個名字去查詢,卻又發現另一家今年3月25日新成立的「巧人有限公司」,他又掛名代表人,營業項目也以廣告為主,凡工解散與巧人成立的時間相當接近,但不知是否為同一人。

關於凡工公司,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以書面聲明回應:「總統大選期間,相關委外業務規劃、執行等,競選總部都會洽各領域專業人士、單位辦理,各項經費支用,也都依照相關法令規定,並經過會計師簽證在案,核實向監察院申報。至於外部業者經營目標等非關雙方契約事務,我們無從評論,可以確認的是這些年輕團隊和蔡英文無親屬關係。」

而在韓陣營的部分,韓國瑜選高雄市長時,他主要幕僚潘恒旭,有一家以他姐姐潘恒芳為負責人的「旭創意」公司,7筆零散經費加總共拿走整整2千萬,曾令外界印象深刻,但在總統大選的政治獻金資料中,並找不到潘恒旭及旭創意的名字。

不過在韓國瑜總統大選的支出中,有3筆3百萬共9百萬元的支出,是給一家去年9月26日才成立,資本額只有150萬元,實收資本額0元的「泰之有限公司」。

這家公司的負責人叫潘佳芳,不但與潘恒旭的另一位姐姐同名,韓陣營申報這9百萬元支出時所寫的用途,竟也與當年支出2千萬給旭創意的用途,一字不變,都是「委託辦理研究、評估、調查、設計或規劃支出」。


前高雄市觀光傳播局長、韓國瑜主要宣傳幕僚潘恒旭。(照片來源:網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