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大紅包「2年後國中小班班吹冷氣」臉書按讚3萬 國民黨發言人:喊開心的?|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蘇揆大紅包「2年後國中小班班吹冷氣」臉書按讚3萬 國民黨發言人:喊開心的?|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7/08 10:19:21文/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7日)宣布,國中小學全速推動裝設冷氣,且要在2年內完成,不因地區有差異,全教總對此表示肯定,提醒政府少部分高中教室沒裝設冷氣,也應一併納入;教育部則表示,將投資323億元,針對10萬間教室加速改善電力系統,並針對10萬3千間教室裝設並汰換冷氣,在2022年(民國111年)夏天以前,讓高中以下班班有冷氣,不分城鄉學生上課時都有冷氣吹。
 

(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

對於目前仍有些學校冷氣使用費用採收班費支付冷氣費,等於家長出錢,收費也有城鄉差異,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目前中小學水電費由中央政府補助,一年約17億元,班班都裝冷氣後,預估每年新增約10.2億元費用,也將納入中央補助地方的水電費,先由中央補助各縣市政府,再補助給中小學,故計畫完成之後,家長不用再自掏腰包付冷氣費,教育部也會擬定相關規範,以「合理使用、絕不浪費」為原則,不會讓電費無限上增。

目前中小學冷氣裝設,以台北市最多,台北市教育局指出,公立國高中冷氣裝設100%,國小則已經有92%,預計暑假過後達到94%,只剩下10學校尚未全面裝設冷氣,其中雙溪與湖山國小經家長會討論因所處環境較涼爽而決議不裝設。

對於蘇貞昌的大紅包,多數縣市都表示配合,希望裝設速度加快。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各校裝設冷氣是當務之急,台中還缺15億,如果蘇揆兩年內可做到,她大大按讚。由於台中市財力等級屬第3級,可以獲中央88%補助,教育局副局長劉火欽表示,市府負擔相對減輕許多,可配合中央,盡快全面為國中小裝設冷氣。

新竹縣長楊文科指出,竹縣中小學全面裝冷氣經費約為8億元,其中3億元為冷氣機體費用,5億元為電力改善工程費用,依照財力分級,可獲約6到7億元補助,地方配合款約1億多元,將請教育處編列預算,用最快速度完成全縣中小學冷氣裝設。

新北市財政等級第2級,可獲百分之85、約22億補助,市府另須自籌4億,教育局表示,會全力配合完成國中小普通教室冷氣裝設,但若中央能增加補助比例,降低各縣市籌措財源負擔,更樂見其成。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蘇揆承諾經費沒問題,那地方就加速推動,不過可能要分批來做,例如日照較多的南部縣市或最高樓層先裝設,一步到位難度頗大,分年逐次加裝冷氣的可能性比較高。他說,台南很多老舊教室,電力無法負荷,光是改善電力系統恐怕就要花不少時間。

花蓮縣代理教育處長饒忠說,花蓮125間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約需2億3700萬元,縣府財力無力負擔,若中央願意埋單,當然樂觀其成,但未來還有維修保養花費,也要考慮。

金門縣國中小10年前就都有安裝冷氣,電費由縣府支出,教育處表示,希望能爭取前瞻經費升級校園老舊管線系統,避免因無法負荷用電量導致短路。

雲林縣教育處表示,全縣184所國中小,超過2/3都需要做全面電力系統改善,地方負擔經費部分等週四參與教育部會議後,會再細編預算,因為費用龐大,縣府會評估是否以分階段方式改善工程。

行政院難得提出正面評價多過負面批評的政策,但國民黨發言人、新北市議員陳偉杰昨晚(7日)還是在臉書質疑,許多老校樓層老舊,更新電力設備工程複雜,經費更是嚇人,2年內要全部完成,有一定難度,「後年班班有冷氣?喊開心的?」

陳偉杰說,教育是百年大計,不是大聲喊、開芭樂票就有用,「蘇院長別忘了,2年前說好的新北兒童樂園呢?影子都沒有!叫大家如何相信,2年後,班班有冷氣?」教育政策要說到做到,經費分配不要壓榨地方。


(新北市議員、國民黨發言人陳偉杰臉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