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重要五部會粉專評比 交通部表現慘不忍睹| I-BUZZ X 品觀點

分享:

民生重要五部會粉專評比 交通部表現慘不忍睹| I-BUZZ X 品觀點

2020/07/08 00:00:00文/

在台灣,自2019年開始各個政府部會都全力經營粉專,試圖縮短民意與政府的距離,並力求政策能完整傳達給民眾了解。尤其在疫情期間,政府推出一系列的紓困、振興措施,政策要有感,網路的互動成為重要環節,在民生相關的五個部會:內政部、勞動部、交通部、經濟部、衛福部,哪一個經營的績效最差?

交通部小編狂發文 網友不買單

先說結論:交通部粉專經營成效比不上其他三個部會。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這五個部會的粉專,發現交通部的網路影響力在幾個部會中墊底,在人氣度的部分更未突破10萬,看出交通部粉專的經營績效不佳。

進一步從粉專數據方面觀察,可以看出交通部除了粉絲數目最少、粉絲互動數也是最差。儘管發文篇數排名第二,且數量是內政部跟勞動部的將近三倍,但平均按讚、留言及分享等數據都不及其他部會粉專,交通部的經營方式可說是事倍功半。

交通部推出抽獎文 結果慘輸其他三部會

再從各個部會的單則貼文舉例,比如內政部有一篇提到酒精的發文,吸引5萬人按讚、4千多則留言;衛福部提到留一句話給防疫指揮中心的人員,達28萬人按讚、10萬則留言,勞動部則是放出一則補助方案,吸引5千多人按讚、6千多則留言。經濟部呼籲粉絲留言心中最讚的台灣製造商品,有7萬人按讚、3千多則回覆。交通部的貼文則是放出一張年假交通相關的抽獎文,結果只獲得1千多人按讚、1千多則留言。

交通部原以為辦抽獎可以贏得粉絲按讚加分享,殊不知臉書官方有意反制如抽獎文之類的「互動誘餌」貼文,當前抽獎文的效果已大大不如以往。就算要辦抽獎,也應該要能夠吸引粉專本來的粉絲,否則普通的抽獎文,充其量只是吸引了許多過路客,想要民眾真正停留下來變成粉絲,還是得看日常的經營。

粉專表現差還四處放火 交通部負面聲量爆棚

回過頭觀察交通部近半年來的網路聲量,發現不僅粉專表現不如其他部會,頻頻發生「凸槌」事件更使得負面聲量水漲船高。比如3月31日是觀光局兒子接受官員接待的事件,當時被認為恐怕造成防疫破口;4月15日相關的事件則是民進黨立委提案的華航改名;而在5月9日的爭議事件是宣布補助小黃司機高達6萬元;到了5月19日是台北車站大廳禁坐引發爭議。直到端午連假的「連假塞車」則是近半年內民眾最不滿的事件。

連假民眾紛紛出遊導致塞車是可以理解,儘管如此,長時間的塞車仍使人心情煩悶。沒想到林佳龍沒有出面安撫民眾,還反嗆要做「聰明用路人」、「做船去玩就不會塞車」,導致民眾反感度大增,也讓交通部這陣子的負面網路聲量來到今年新高。

TPOC:交通部粉專經營不善 注意措施帶來反感

交通部掌管著幾個重要民生相關的議題,諸如大眾交通運輸、觀光旅遊和資通訊(5G)等相關議題,是重要的關鍵部會。但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研究網路聲量後發現,其實交通部過去半年表現,不論在對外宣傳重要的管道粉專經營面表現不及格外,身為部長的林佳龍跟底下官員在各個層面看來也表現不及格,沒有加分的表現不說,更是製造許多民眾的負面觀感,沒有良好的網路溝通,加上忽略民眾對於政策的不滿,恐怕只會侵蝕執政黨的過去苦心經營的執政紅利。

 

文章來源: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