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城隍爺過生日 但為何各廟城隍爺生日 都不一樣?| 旺好運X品觀點

分享:

最近城隍爺過生日 但為何各廟城隍爺生日 都不一樣?| 旺好運X品觀點

2020/07/05 00:00:00文/旺好運

民間信仰中,城隍爺是由死去的名人,或者對民眾有功勞者擔任,多是公正無私的清官廉吏,由於城隍爺是一種官職,並非某人的獨稱,甚至一說擔任城隍爺還須要經過考試,所以城隍爺各有各的生日、不是每間城隍廟的城隍爺生日都在同一天,像「天下都城隍爺」台南府城城隍爺生日是農曆5月11,霞海城隍廟的城隍則是在農曆5月14日。

▲新竹都城隍爺 農曆5月11生日

《禮記‧禮運》中記載天子在歲末的「大臘」祭,會祭祀八種神明,其中第七位「水庸」就是城隍神,所以最初僅有天子可以祭拜城隍。而城隍塑像供人膜拜,則是始於三國時代的吳國。到明代,擴大祭祀城隍爺,並訂定制度,帶有地方官的性質。

▲霞海城隍爺 農曆5月14日生日

從中央到省、府、州、縣都立城隍廟,祭祀不同層階的城隍爺。掌管全國的,稱為「天下都城隍」;掌管一省,稱為「都城隍」;掌管一府,稱為「府城隍」;掌管一州,稱為「州城隍」;掌管一縣,稱「縣城隍」。天下都城隍、都城隍都是王爵;府城隍是公爵,稱「威靈公」;州城隍是侯爵,稱「靈應侯」;縣城隍是伯爵,稱「顯佑伯」。

城隍本來是古代神話中守護城池的神,從字義來看,「城」是城廊,「隍」是護城河,所以固守城池,安定民生的神,就是城隍爺,但後來城隍爺被賦予的責任越來越重,成為祈雨鎮災、鏟惡除兇、護國保邦及管理亡魂的陰界行政司法官。城隍爺神性正直,掌管陰陽兩界,彰顯善良,懲罰惡徒,所以深得民眾的信仰和敬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