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不足?各國解封不列台灣…葉金川:時中快回辦公室備戰下半場|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檢驗不足?各國解封不列台灣…葉金川:時中快回辦公室備戰下半場|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7/02 15:19:03文/

防疫進入下半場,各國解封名單幾乎不見台灣,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對此非常憂心,1日在臉書PO文指出,檢驗能量偏低、防疫旅館不足、醫療能量整備,還有無法在第一時間就取得疫苗,這是4大隱憂。

葉金川表示,7月1日,下半場開始了,請衛福部長陳時中趕快回台北辦公室,進行下半場備戰。最重要的是把檢驗和疫苗進度盤整,如果業界需要國家資源,政府應認知這是全民的事,不是業者、廠商的事,馬上定出進度,舉全國力量去完成。

最後葉金川語重心長說,有檢驗能量,才會有鬆綁出入境管制的可能。有國產疫苗,才有可能結束這一場沒完沒了的惡夢。

【葉金川臉書全文】
台灣Covid-19病毒管控的下半場
半年了,台灣對Covid-19的管控,整體而言,可以說是可圈可點,那台到底灣厲害在那?
1.法律組織人力中央地方架構完整:當然這是腸病毒和SARS的慘痛經驗換來的。
2.邊防和精準疫調能力。
3.超配合的民眾。
4.口罩國家隊讓人驚艷。
5.健保資訊及大數據世界一流。
6 .全民宣導教育非常徹底。
但是半年了,也看到一些隱憂和問題:
1.核酸檢驗,檢驗能量一直偏低(4000一天)、速度慢、無自動化、無能力混篩(bulk screening) ,這些科技可能國內正在開發,但顯然遠遠落後德國、美國好久。要執行廣篩、入境全篩、自費篩檢、社區流行調查(全面篩檢是沒有意義的)等,都成了瓶頸。
2.隔離,居家為主,防疫旅館、集中隔離嚴重不足,累積本土感染個案幾乎都是家族成員。
隔離場地不足,如何開放外國商務或旅遊客呢?
3.醫療能量不足,如果社區發生日、韓、新加坡程度的局部社區大流行,病床和醫護人力就可能無法應付,不要說到美、印、巴西、南歐程度的全境大流行。
4.疫苗,以我的觀查,進度可能會慢美、英、中國一年左右,真希望是我學問不足,看走眼了。外國製造的疫苗不可能優先供應台灣,而開始製造到足夠供應也是要花許多時間的。

中場休息太久了,指揮官到處促銷國內旅遊觀光美食,其實不必忙這個了,以花蓮為例,旅館、景點、餐廳、美食、夜市人潮擠爆。
七月一日,下半場開始了,陳時中部長,請你趕快回台北辦公室,進行下半場的備戰吧!

最重要的,把檢驗和疫苗進度盤整,如果業界需要國家資源、包括中研院、國衛院、工研院、醫學中心、衛福部、食藥署、人體試驗參與等等,政府應該認知這是全民的事,政府應該視為自己的事,不是業者、廠商的事,馬上定出進度,舉全國力量去完成。
有檢驗能量,才會有鬆綁出入境管制的可能。
有國產疫苗,才有可能結束這一場沒完沒了的惡夢。

另外,指揮中心今天(2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案448),為50多歲男性,今年2月初到墨西哥工作,昨天(1日)返國入境。

個案6月17日到22日陸續出現頭痛、咳嗽、四肢無力及發燒症狀,並曾於墨西哥當地多次就醫但未採檢。昨天入境時主動告知過去14天內曾有不適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安排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今天確診,目前收治住院隔離。

國內累計448例確診,分別為357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目前有3人隔離治療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