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歐開放邊境沒台灣 捐口罩只是「工具人」?還是…普篩不夠?|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日歐開放邊境沒台灣 捐口罩只是「工具人」?還是…普篩不夠?|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6/29 16:27:10文/

端午連假前夕,日本20多歲女學生返日入境被驗出新冠肺炎確診,更被日本官方直指感染源就在台灣。不過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依國際慣例,日方已將該案列入該國「境外移入」個案,因此不會列入我國案號,是否意味著本土個案仍然維持0確診?莊人祥說,「這就交由大家自由心證了。」

網友笑稱,這根本就是「大內宣」,明明是在台灣感染,卻堅持0本土,不愧是「滾動式排除」。也有網友表示,「笑死,誰先承認就算誰的,怪不得當初日本人不讓公主號上岸」、「日本境外移入,台灣境外移出」、「文字遊戲有這麼好玩?」、「技術性排除,維持本土0確診,讚」。

另外一方面,日本、歐盟將開放邊境,但目前宣布的解封名單卻都沒有台灣,對比過去台灣暖捐口罩到國際的作為,引發網友熱議,「笑死人,taiwan help三小」、「Taiwan help?」、「台灣真的成為世界笑話,到處幫還是被踢一邊」,更有網友犀利指出,「國際政治講現實,就台灣在講仁義」、「大內宣超成功」。


台灣暖捐口罩給國際,但各國開放邊境卻沒把台灣列在名單內。(照片來源:網路)

外交部則指出,各國開放解封有幾個指標,當地疫情發展、公衛評估及是否採取相對應的互惠開放措施等,因此也有網友表示,台灣沒有開放別人進來,那當然人家也就沒有把我們列入解封名單啊!

而台大公衛學院今天(29日)舉行抗COVID-19說明會,副院長陳秀熙指出,日本女學生在2月底來台、期間維持無症狀的機率非常低但不無可能,雖然無症狀傳染力很低,但仍存在社區感染風險,此刻應該檢討為何女學生會感染,而不是還在質疑日本的檢驗能力!院長詹長權則認為,台灣做入境的普篩已經不可避免,他認為現在台灣的檢驗量能1天可達6000件,實際篩檢數卻只有2、300件,已經有空間來做出入境、職場等普篩,以掌握台灣真正的感染狀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