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下運動好健康?!嚴防中暑加強「熱適應」準備|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陽光下運動好健康?!嚴防中暑加強「熱適應」準備|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6/25 12:00:00文/

國內運動風氣興盛,每年都有許多戶外賽事,今年因為新冠疫情,許多賽事、國手選拔都延期到7月才舉辦,屆時天氣必定很炎熱。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提醒,熱天從事戶外活動最怕發生熱衰竭、熱痙攣或中暑,因此,活動前一定要先自我檢視危險因子,尤其在賽前,至少要花1星期的時間,循序漸進地讓身體做好「熱適應」準備。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提醒,夏天參加戶外運動賽事一定要提前「熱適應」。(照片來源:網路)

朱柏齡表示,在炎熱天氣裡從事運動,從自身條件來看,應該注意5個中暑危險因子,包括肥胖、近期睡眠不足、最近有腹瀉或感冒、服用利尿劑或抑制排汗藥物、熱適應較差等。

一般人最容易忽略的是「熱適應」。朱柏齡表示,如果每天待在冷氣房,很少在外面曬太陽的人,千萬不要忽然就去參加一場夏日戶外運動賽事,即便以前有參加過類似活動而且沒事,但如果最近1個月很少走出戶外,也要重新進行熱適應才能參加。

如果以時間和運動量來安排,可以在第1天先在戶外做一半的運動量、運動時間也減少了一半,接著每天增加1成的運動量和時間,如此進行5天之後、就可以模擬比賽的情境。

另外,有些人比賽前會喝含咖啡因的飲料、認為可以提升運動表現,但朱柏齡則提醒不要喝這類飲料,特別是在炎熱環境下,會使身體缺水、提高中暑機會。

朱柏齡提醒,如果運動是連續性的,很難中途休息5分鐘,那一定要密切注意身體狀況,一旦發現有熱傷害徵兆,就要立刻停止活動、盡快離開高溫環境,試圖降溫並且就醫。這些徵兆包括噁心、想吐、全身無力、頭暈、頭痛、神智混亂、抽筋等症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