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固若金湯」變「母湯」?!若潰堤30分鐘毀宜昌?!|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三峽大壩「固若金湯」變「母湯」?!若潰堤30分鐘毀宜昌?!|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6/24 15:04:48文/

長江中上游連日暴雨,大陸中央氣象台預計今天(24日)降雨會達高峰,汛情不容樂觀,考驗長江三峽大壩防洪能力。《中新社》引述三峽集團指,因應嚴峻防洪形勢,三峽大壩水力發電站已全部開動運作,意味全面發揮攔洪蓄洪能力。

根據中國大陸當地新聞報導,中央氣象台預測,24日降雨帶整體南移,安徽、江蘇、雲南、貴州等省降雨雖會減弱,但湖南、廣西、江西等省區仍有豪雨。至於重慶市綦江區,遭遇1940年以來最大的洪水,但水位在週二(23日)上午已退到警戒水位以下。

連日強降雨讓三峽大壩潰堤疑慮再度浮上檯面,微博日前瘋傳一篇分析文章,稱一旦全面「潰壩」,百多億立方公尺的洪水將在短時間內下泄,洪水一路沖到上海,造成的災害損傷難以估計。

該文內容寫道,若三峽大壩全面潰堤,洪峰最大流量將以每秒100到237萬立方公尺、下泄速度高達每小時100公里到達並損壞葛洲壩大壩再進入宜昌市區,然而宜昌市地面的平均高度不到海拔50公尺,當洪水位高達海拔64到71公尺時,全市已在水下20公尺處,「宜昌市的居民幾乎沒有機會逃生,因為在潰壩後的半個小時,洪峰已經就到達宜昌市,光是宜昌一市的人員損失將高達50萬。」

除宜昌市外,江漢平原、武漢、京廣、京九鐵路等都保不住,洪峰10小時內到武漢,1天內到南京,文章引發網友熱議,但沒多久就被微博官方刪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