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監院院長 陳菊將「註銷黨籍」人事案爭議「蔡總統一肩扛了」!|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任監院院長 陳菊將「註銷黨籍」人事案爭議「蔡總統一肩扛了」!|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6/23 11:11:22文/

【觀點】

看這藍綠各政黨民調,再來對照高雄市長選情,會發現民意不只是流水,有時候它根本是洪水,暴起暴跌唯你政績是問,政黨就像那人為的大壩,看似壯觀實際上能蓄多少水,蓄不蓄的住,大家心知肚明。綠營悶頭把監院提名,拉到人權的高度,也掩蓋不了社會對陳菊的爭議討論,而藍營至今在高雄市沒一個敢戰,韓國瑜在雲林吃著當初那一碗滷肉飯,恐怕也三聲無奈。有趣的是國民黨在大學生族群,支持度竟然掛蛋,藍白整體加起來也沒有綠營多,未來究竟國民黨跟柯是暗合互補,還是默默被蠶食,真是耐人尋味。


總統府昨天(22日)提出最新一屆27位監委名單,推薦陳菊為監察院長,副院長因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婉拒提名「從缺」,另新北市前副市長陳伸賢婉拒監委提名後、該席監委也暫不提名。蔡英文總統昨天(22日)首次對監委名單表達看法,她在臉書表示,這次提名過程引發爭擾,外界也有很多指教,身為總統,擔負提名責任,「我責無旁貸,也會持續檢討改進」。

蔡總統說,關於提名的原則,她也想跟各界做一些說明:監察院作為憲政上的最高監察機關,運作上必須維持高度的中立性。也因此,歷屆總統提名監察委員時,經常都會兼顧跨黨派的安排。基於同樣的思考,「我們也把落實超越黨派的價值,作為這次提名的重要原則。」

蔡總統說,「我們始終認為,監察院不該是政黨相互攻訐的戰場,監察院應該是跨越黨派藩籬、共同實現政府良好治理的地方。因此,我決定兩席缺額暫不補實,留待未來有適當時機,再進行提名。」

民進黨過去的主張一直是廢除監察院及考試院,但再度提名監委被質疑自相矛盾。蔡總統說,至於近日對於監察院存續與否的討論,歡迎朝野政黨把各自的意見,提到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共同討論;只要朝野有共識,就一起來改革。

「不過,在修憲之前,」蔡總統也說,監察權仍然應該要有效運作;即將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是新一屆監察院任務轉型的起點,「我們也期待新一屆的監察委員,能夠展現新的氣象,讓政府的治理更良善,也協助台灣的人權更進步。」


(蔡英文總統臉書)

而昨天(22日)在記者會現場,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當場宣布,在立法院通過監察院人事案後,她會正式退出政黨職務,將根據《民進黨黨員入黨辦法》註銷黨籍。

陳菊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總統提名她當監察院長,謝謝總統對她的信任及肯定,長期以來,監察院定位與功能,在社會上有很多不同意見,但上一屆立法院修定「監察院組織法」,同時制定「人權委員會組織法」,在去年通過後,未來監察院即將進入嶄新、歷史性的階段。

陳菊說,在爭取民主自由、捍衛人權尊嚴,包括公義社會建立等,她走了50年,「我的生命因為參與這些過程而豐富,非常有意義,今天我的角色必須逐漸淡出政治功能,我有機會回到當時從政的初衷,莫忘初衷,我回到追求人民保護、讓台灣社會沒有恐懼壓迫;我很感謝大家,謝謝所有在這個過程中,讓台灣更美好的好朋友。」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表示,在立法院通過監察院人事案後、她就會註銷民進黨籍。(照片來源:中央社)

另外一方面,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昨天(22日)公布民調,蔡總統和蘇內閣支持度雙雙下滑,民進黨支持度更暴跌13.6個百分點。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直言,民進黨支持度「從雲端掉落地面」,流失之快、史上首見,現在只需國民黨加民眾黨就可與民進黨平起平坐。

其中在蔡總統聲望方面,6成1贊同蔡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3成3不贊同;與上個月相比,蔡總統聲望大跌10.5個百分點,不贊同者增加16.3個百分點。對於蔡總統聲望急遽下滑的因素,游盈隆分析,與總統兼黨主席負面效應發酵、第791號「通姦除罪」釋憲案的衝擊、6月6日罷韓行動的後遺症等因素有關。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蔡總統、民進黨雙雙下滑。(照片來源:網路)

在蘇貞昌內閣表現方面,6成1滿意,3成2不滿意,滿意比不滿意多29個百分點;但與2月疫情爆發時相比,滿意度銳減8.6個百分點,不滿意增加14.4個百分點。

政黨支持度方面,民進黨支持度仍最高、獲28.2%支持,16.2%支持國民黨、10.7%台灣民眾黨、10.6%時力、4%台灣基進、3.2%其他政黨,25.6%民眾表示沒特別支持哪一政黨,1.5%回答不知道或拒答。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民進黨民調下滑,但國民黨在20到24歲這個年齡層的支持度竟然「掛蛋」,此事引起網友熱議,還有網友感嘆、國民黨是不是放棄年輕世代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