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庭、陳伸賢退出 監院人事「綠派系大炸鍋」英為菊扛了?!|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黃健庭、陳伸賢退出 監院人事「綠派系大炸鍋」英為菊扛了?!|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6/22 13:06:31文/

總統府原定上週五(19日)公布第6屆監委人事,卻因提名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引發黨內外強烈不滿,最後緊急喊卡,黃健庭20日也透過臉書主動聲明,婉拒提名。沉寂一天後,黃健庭昨天晚間(2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放下提名紛擾,回到生活日常,和妻子陪媽媽話家常,才是他最享受的事。


(黃健庭臉書)

同一時間,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是在臉書Po文痛批民進黨:虛情假意的朝野合作,缺乏尊重的提名程序,不但折損被提名人的名聲,消費被提名人,也將政黨合作的可能推得更遠。

江啟臣表示,監察院長提名陳菊引發各方爭議,TVBS民調顯示,近4成民眾認為陳菊不適合擔任監察院長,為了掩護陳菊,民進黨遲遲不公佈完整的提名名單,用各種方式操作輿論風向。

江啟臣說,提名黃健庭後引發民進黨黨內反彈,蔡英文不進行黨內溝通協調,直接以停止召開提名記者會的方式粗暴處理,將自己應該背書保證的被提名人,當成政治炸彈,荒腔走板,態度輕率還對外宣稱,提名黃健庭是為了政黨合作,令人費解。


(江啟臣臉書)

另外一方面,新北市前副市長陳伸賢也婉拒被提名為監察委員,陳伸賢表示,他擔任水利署長期間遭到彈劾、已覺得很冤枉,當時經歷過一段痛苦的時間,後來公懲會做出不處分的決議;如今又被舊事重提, 宛如二度凌遲,覺得不需要再強求。


新北市前副市長陳伸賢也婉拒監委提名。(照片來源:網路)

陳伸賢曾在朱立倫任新北市長任內擔任副手,朱立倫給予肯定地說,他是認真的公務員,但提及11年前並未受到懲戒的案子,這是對陳伸賢的二次傷害、相當不公平。

朱立倫提到,從這次提名可以看到民進黨操作很粗糙,不論是對於黃健庭、還是對陳伸賢的攻擊,此舉是否為兩面手法,值得觀察。

根據22日的《自由時報》報導,蔡英文總統規劃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這項事前鋪排不足又誤判情勢的決策,仍挫傷蔡英文執政威信。據了解,相關高層原本對黃健庭的人事案信心滿滿,甚至連黃健庭的助理都先幫忙找好了。


為了監察院人事,蔡英文總統威信受重創,第一時間卻傳出內定監察院長陳菊「前一天才知道」。(照片來源:網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黃健庭人事案爆發後,第一時間先傳出內定監察院長的陳菊,是「直至開記者會前一天才知道黃健庭人事」,引發黨內熱議,黨內有聲音認為,這項消息是新潮流、菊系為保陳菊,藉此切割卸責。

因此黃健庭的退出,看似檯面上暫時止血,但檯面下民進黨派系仍暗潮洶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