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內捲、嵌甲怎麼辦?醫指常見NG穿鞋、修剪指甲方式別再犯 |今健康X品觀點

分享:

指甲內捲、嵌甲怎麼辦?醫指常見NG穿鞋、修剪指甲方式別再犯 |今健康X品觀點

2020/06/21 18:00:00文/今健康

相信不少人都有經歷過,或者現在正在經歷指甲內捲、變形的問題,嚴重一點就是俗稱的嵌甲,但往往卻認為是天生指甲就長這樣,只能更勤的剪指甲,但往往卻發現越來越嚴重。或者有些人發現可能是因為穿鞋不當所致,因此換鞋,但卻也往往發現徒勞無功。究竟指甲內捲、變形是因為什麼原因所引起?又要怎麼改善?來看骨科朱家宏醫師怎麼說。

指甲內捲變形,常見原因別再犯

台中行健骨科診所朱家宏醫師表示,俗稱凍甲的腳指甲內捲、變形等情況,是一種相當常見的文明病,若排除後天及疾病關係,多與穿鞋及不當指甲修剪有關。指甲生長的機制會向外擴散成長,現代人外出基本上都會穿鞋,若穿鞋不當或穿上較特殊的鞋子,如尖嘴鞋等,便容易使指甲在生長的時候受到阻擾進而變形甚至內捲。而指甲內捲的情況若較為嚴重時,很有可能就會變成嵌甲,也就是民眾不陌生的甲溝炎常見起因。

另一方面,朱家宏醫師也表示,指甲出現變形、內捲等情況,常見也和指甲長期不當的修剪有關。現代人為了清潔及美觀,普遍都會定期將指甲修剪整齊,不少人更會在剪掉指甲白色部分後再繼續往內剪,剪到不能再剪才滿意,甚至也有不少人會將指甲修剪成圓形,但這樣的做法往往容易破壞指甲的生長機制,一般指甲會向前往下捲,若剪成圓形或太短等各種情況,就容易使得指甲生長時無力支撐,指甲便不只往前往下生長,也會往兩邊往下捲,也就形成指甲內捲的情況。因此朱家宏醫師提醒,修剪指甲的時候應注意不可修剪過度,將前緣部分修剪掉即可,並避免修剪指甲兩側。

指甲內捲變形,常見原因別再犯

發現指甲內捲變形時該怎麼辦?

不少人在發現指甲內捲變形時,常見會找外科等醫師協助,並通常以拔除指甲為主,對此朱家宏醫師表示相當不建議。指甲生長從無到有所需要的時間通常約為6~8個月,換句話說這6~8個月之間會是一個沒有指甲的狀態,且拔除掉指甲更容易使指甲的生長機制被破壞,使得新長出來的指甲內捲得更厲害,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朱家宏醫師表示,當自己發現指甲有出現內捲的情況時,初期就可以找護甲師協助處理,護甲師會依專業視指甲的變形程度,給予適當的矯正,可以視為一種「指甲整形」,而執行矯正的前題當然就是要有指甲,因此朱家宏醫師一再提醒,當民眾發現有指甲內捲變形的情況時,千萬不要拔除掉指甲。

發現指甲內捲變形時該怎麼辦?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