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公佈十大癌症最新報告 大腸癌第一肺癌居次 |今健康X品觀點

分享:

衛福部公佈十大癌症最新報告 大腸癌第一肺癌居次 |今健康X品觀點

2020/06/20 14:00:00文/今健康

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106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11萬1,684人,較105年增加5,852人。因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人數預料仍將持續上升。106年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與前一年相同為63歲。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依序為:一、大腸癌;二、肺癌;三、女性乳癌;四、肝癌;五、口腔癌;六、攝護腺癌;七、甲狀腺癌;八、皮膚癌;九、胃癌;十、食道癌。

國建署指出,女性乳癌、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與105年相比,分別增加5.9人及1.6人,是發生人數及發生率增加最多的二種癌症。男性十大癌症順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白血病。女性十大癌症為:乳癌、大腸癌、肺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胃癌。

男性食道癌多女性14倍 乳癌大腸癌新增人數最多

若從性別比例來看,男性食道癌與口腔癌發生率,高達女性的14.2倍與10.7倍,研究資料顯示嚼檳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同時有檳榔、菸、酒習慣者更高達123倍。透過戒除檳榔、菸、酒即可降低發生口腔癌前病變與癌症風險,而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於早期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及時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可以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台灣研究發現定期篩檢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

最新資料顯示,106年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為女性乳癌與大腸癌,而其中早期(包含0期、1期)的發現人數居多,顯示民眾篩檢防癌意識已有相對提升,基於國內醫療院所及衛生局所提供篩檢的便利性,雖然乳癌及大腸癌篩檢人數增加,但發現早期的癌症比率也持續走揚。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未來進入後疫情時期,要能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建議至醫療院所接受癌症篩檢,如篩檢結果為陽性,更應儘速至醫療院所接受確診,以有效發現異常情形,及早確診與治療,以提高存活率。

早期篩檢降癌症死亡率 每2年可進行糞便潛血檢查

癌症的發生可能因數十年長期的不良生活習慣而造成,世界衛生組織指出3-5成癌症發生是可避免的。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男性26%死亡風險。

國健署王英偉署長呼籲,防癌應從基於生活原則的作息開始,包括「戒菸檳酒」、「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定期篩檢」五大部份。如需前往醫院就醫時務必戴口罩,配合網路查詢看診進度,減少在醫院停留的時間。防疫期間若有呼吸困難、頑固性頭疼、活動障礙或喪失活動能力、腹脹、腹痛等,可能是腫瘤或治療導致的緊急狀況,這些情況可能嚴重會危及生命,請與醫院相關人員連繫,安排就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