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鍋具最安全?毒物權威顏宗海:「不同鍋」最好!|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哪種鍋具最安全?毒物權威顏宗海:「不同鍋」最好!|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6/18 16:46:12文/

市面上鍋具百百種,到底哪一種鍋使用起來比較安全呢?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其實各種鍋具都有優缺點,建議不同的烹調方式要用不同的鍋子,最好不要一鍋煮到底才安全。以下6種常見的鍋具,顏宗海也一一做了分析。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被稱為林杰樑醫師的接班人。(照片來源:長庚醫院)

1、鋁鍋
早期電鍋的內鍋幾乎都是鋁鍋,好處是質輕又便宜,因此廣受歡迎。不過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很多人擔心鋁鍋會釋出鋁,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及骨頭病變的風險,因此現在很多家庭都已不用鋁鍋煮東西了。

目前市面上販賣的電鍋內鍋大多以不鏽鋼鍋來取代,如果有預算上的考量,也有鍋子內層是不鏽鋼材質,外層及蓋子是鋁的產品,只要接觸到食物的部分不要使用鋁,就不至於對健康產生危害。

2、不沾鍋
外型美觀,食物也不會沾黏到鍋子上,烹調起來更輕鬆方便。但不沾鍋塗層含有「全氟烷化合物」,要避免高溫烹調、少用酸性醬料或避免刮傷,才能降低致癌物「全氟辛酸」釋出,進而汙染到食物。

3、陶瓷鍋
漂亮、氣派,拿來燉煮食物可以提升用餐的氣氛。不過這些色素可能會釋出鋁、鎘,一不小心就會把金屬一起吃下肚。建議選購時盡量以原色、素色為主,或鍋子外層有顏色沒關係,但跟食物接觸的內緣則不能有色層。

4、鐵鍋
華人喜歡用大火快炒的方式烹調食物,鐵鍋耐高溫、是不錯的選擇。不過鐵鍋的缺點是容易生鏽,如果沒有每天使用,會產生氧化鐵或微生物汙染等問題,可能造成腸胃道刺激。

此外,有些家庭用鐵鍋來煮湯,煮完後並不會另外盛裝容器,而是將湯留在鐵鍋裡,要吃時才一碗一碗地舀,這種方式也會讓鐵跑出來,這些從鍋子裡溶出來的鐵並不衛生,有可能遭受微生物汙染。

5、銅鍋
跟鐵鍋的情況差不多,銅鍋的好處也是適合高溫烹調。我們去吃韓國烤肉時,會覺得火好像很小,但肉片一下子就烤熟,這是因為銅鍋導熱快速的優點。不過銅鍋也是要避免刮傷,否則同樣會讓食物汙染到銅,過多的銅會提高罹患肝硬化的風險。

6、不鏽鋼鍋
跟前面幾種材質的鍋具比起來,不鏽鋼鍋相對安全,而且也很適合高溫烹調。不鏽鋼鍋有分等級,從貴到便宜依序是400、300及200系列。200系列多是工業用途,300及400則可使用於鍋具、餐具中。其中304系列的不鏽鋼鍋,含有18%鉻、8%鎳,耐高溫及強酸、強鹼,被公認是最安全的材質。200系列的不鏽鋼鍋,廠商因為成本的考量,可能用錳來取代鎳,若使用不慎、刮到會釋出錳,長期下來接觸會提高大腦神經退化疾病的風險。

最後提醒,不管使用哪一種鍋具,都盡量不要使用金屬鏟子或用鋼刷來刷洗,才不會造成損傷、進而溶出重金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