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商務人士」來台鬆綁 一張表看懂新規定!|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境外生」、「商務人士」來台鬆綁 一張表看懂新規定!|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6/18 11:14:01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17日)宣佈,「6月22日起」,來台停留天數少於3個月的商務人士,若來自「低感染」或「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入境後分別只要居家檢疫「5天」或「7天」、就可「自費篩檢」,比現行需要居家檢疫14天的規定大幅鬆綁。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符合申請條件的商務人士,申請時需準備「獲邀相關證明文件」、「在台行程表及防疫計畫」、「登機前3日內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以備登機及入境時查驗。來自低感染或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的商務人士,入境後可向所住防疫旅館所在地方衛生主管機關申請在第5天或第7天自費篩檢,結果為陰性、就可改為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仍應每天量測體溫,且採實名制,外出時嚴格遵守全程戴口罩。

第一波指揮中心評估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包括:紐西蘭、澳洲、澳門、帛琉、斐濟、汶萊、越南、香港、泰國、蒙古、不丹等11個國家地區;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則包括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4國。國家或地區每2週就會滾動檢討一次。

疫情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補充,這次開放短期商務人士並不包括大陸人士,台商回台也仍需居家檢疫14天。外籍商務人士則以出發地認定,例如1名美國人若從紐西蘭來台、且其前14天旅遊史並未到其他高風險國家,居家檢疫時間可縮短為5天。

另外,昨天(17日)開始,非本國籍人士、中國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未領有居留證明文件者,不得申領防疫補償費用。

同時,教育部也在昨天(17日)宣布,開放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等11個低疫情風險國家地區的境外生,返台經檢疫旅館等程序後、可重新在台完成學業,並表示目前以「應屆畢業生」為最優先。

教育部也提出「2個標準作業程序」以確保境外生有序入境:
(1)境外生抵台前:入境名單實名報核、確認檢疫場所、班機調查及簽證核發等標準作業程序。
(2)境外生抵台後:機場邊境管制、單一報到櫃檯、防疫交通接送、安排檢疫場所等標準作業程序。

教育部統計,首批可入境的2千多名境外生中,以香港843人最多、其次是澳門617人、越南543人,不過本學期境外學生未入境人數達2萬6千多人,其中又以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印尼等3國居多,但仍未列入可入境的國家名單。

對於陸生仍未能入境台灣,境外生權益小組表示,陸生占所有未入境學生的1/4、影響甚鉅。中國大陸各省疫情狀況懸殊,台灣「一刀切」的做法已涉及嚴重歧視。


教育部放寬境外生回台規定,但7600名陸生截至目前仍不准入境台灣。(照片來源:網路)

至於「解隔離」相關規定,因為疫情趨緩,國內445名確診病例中只剩4例仍在住院治療,指揮中心也宣佈,考量到長期隔離治療對個案身心的影響、以及醫療資源使用之適當性,只要滿足「3大條件」,病患出院標準就可由3採陰性改為「2採陰」:
(1)住院隔離到症狀緩解至少3天
(2)連續2次呼吸道檢體(間隔至少24小時採檢)檢驗SARS-CoV-2為陰性
(3)距發病日已達10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