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防疫已經5個月…滿臉痘花的人快來學這2種"解毒水"|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戴口罩防疫已經5個月…滿臉痘花的人快來學這2種"解毒水"|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6/16 16:27:57文/

雖然台灣已經解封,但許多人進出公共場所,還是會戴上口罩自保!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算一算戴了快5個月的口罩,臉部整天都沒有接觸新鮮空氣,局部溫度升高,油脂分泌增加,搞得長滿粉刺或痘痘。

另外,中醫認為長痘痘的體質偏向濕熱,可能比較喜歡吃辛辣、煎炸食物,例如麻辣火鍋、炸雞和一些重口味、油膩的食物,濕熱體質會加重脾胃負擔。
 
中醫師推薦「薏仁綠豆湯」和「茵陳金銀花茶」,有清熱祛濕解毒功效。也可以多吃清熱生津的雪梨,避免熱性水果如榴槤、荔枝、龍眼等。

夏天到了,薏仁綠豆湯可以祛濕解毒,作法也很簡單。(照片來源:網路)
 

【祛濕解毒湯水-薏仁綠豆湯】
有清熱解毒和利濕作用,體質偏寒人士和孕婦不宜飲用。
材料:綠豆30克、薏仁30克
作法:洗淨綠豆和薏仁,放入水、綠豆和薏仁,大火煮滾轉小火到煮爛,一星期飲用2到3次。
 
【清熱解毒泡茶-茵陳金銀花茶】
茶性寒涼,體質偏寒、容易胃痛、脾胃虛寒或者經痛的人都不適合飲用。
材料:茵陳15克、金銀花10克
作法:放入水、茵陳和銀花,煮滾後轉小火煲20分鐘即可,一星期飲用1到2次就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