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的肉粽…93歲林鋒嬤賣粽養兒孫 佛心價一顆10塊!|暖心系列|品觀點新聞

分享:

有故事的肉粽…93歲林鋒嬤賣粽養兒孫 佛心價一顆10塊!|暖心系列|品觀點新聞

2020/06/16 16:04:45文/

今年93歲的林蜂阿嬤在北海岸核電廠、十八王公廟前賣肉粽近50年,走過快一個世紀的人生,丈夫、二兒子相繼過世,孫子今年也肝癌病逝,但她還得養活有身心障礙的長子和孫女們,那是她卸不下的擔子。女兒江春蘭婚變後也回家幫忙,跟著媽媽學著接下傳承的責任。

阿嬤說,「我最早是在發電廠(核一廠)賣,後來去十八王公那裡,那時還沒有什麼人賣肉粽。」早年十八王公的信眾用麻油雞、油飯祭拜,後來因攜帶方便演變成粽子,發展出石門獨特的粽產業。

「最近一天包150斤的米,差不多1800顆,端午節快到了,有人訂。」肉粽嬤透露她的秘訣,「一定要紅蔥頭,用油蔥酥比較快,但不會香。」炸到變色,再加進辣椒粉、胡椒粉、五香粉、醬油等調味料,還要一些滷豬肉的滷汁。」石門粽各家作法大同小異,決定味道的關鍵就是醬汁,雖然有固定比例,林蜂還是不放心讓女兒製作,堅持自己來。

現在平日是女兒江春蘭去擺攤,假日時、阿嬤也還會自己出門顧攤,民眾如果有到石門十八王公廟別忘了去給阿嬤捧個場,林鋒肉粽大顆20元,小顆才10元,也可以先電話預定。


林鋒嬤的肉粽價格超佛心,大顆20元、小顆只要10元。(照片來源:網路)


【店家資訊】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智成街19號
結束營業時間:17:00
電話:(02)2636-1058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