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櫻桃補血?其實「紅龍果」才是「水果鐵質之王」!|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葡萄櫻桃補血?其實「紅龍果」才是「水果鐵質之王」!|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6/15 16:20:19文/

談到水果補血,一般人會立刻想到葡萄、櫻桃,但營養師表示,巨峰葡萄每100公克含鐵約0.08毫克,無籽紅葡萄0.32毫克,櫻桃則是0.25毫克,含鐵量其實並不高。依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分析結果發現,含鐵第1名的水果是紅肉火龍果、有1.44毫克,其次分別是紅肉李0.89毫克、百香果0.7毫克、進口甜柿0.68毫克、白肉火龍果0.58毫克。

至於該如何挑選鐵質之王的「紅肉火龍果」,有4個細節要注意:
1.越重越好:

越重汁越多、果肉也越豐滿。

2.越紅越好:
表面紅色的地方越紅越好、綠色的部分則越綠越新鮮。

3.越胖越好:
越胖越成熟、比較不會有生澀的味道。

4.摸摸麟片:
硬硬脆脆的才新鮮。

不過,光靠水果補鐵不只不容易達到每日的建議攝取量,還容易出現肥胖、血糖的問題,因此營養師建議,還是以動物性食品來補血,效率會較高些,如豬血100公克有28毫克鐵質,比起紅龍果整整高出20倍。

若是素食者,則不妨利用豆類,如烘烤黑豆、花豆,每100公克也有8毫克的鐵質。此外,研究證實維生素C是促進非血基質鐵吸收的強力因素,75毫克的維生素C可使鐵質吸收率上升3到4倍。但要記得,飯後30分鐘內,避免高單寧如茶葉、咖啡的攝取,以免抑制鐵質吸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