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付醫材差額上限」喊卡!內容到底是什麼?一次搞懂「醫材風暴」!|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自付醫材差額上限」喊卡!內容到底是什麼?一次搞懂「醫材風暴」!|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6/15 12:02:38文/

衛福部健保署8日公告健保差額給付醫材上限新制,連日來、衛福部長陳時中多次親上火線解釋、仍未止住醫界反彈,最後是由蔡英文總統親自出手喊卡!但差額給付醫材上限到底為何會演變成「醫材風暴」,甚至連防疫有功的陳時中都快被拉下神壇?《品觀點》幫大家一次整理爭點為何。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在台上市的醫療器材共有將近1萬1000項,健保全額給付的醫材共有7568項、約70.2%,健保差額給付醫材共370項、3.4%,自費醫材共2846項、26.4%。

不過健保署近年發現,同品牌、同功能的「健保差額給付醫材」在不同醫療院所的價格竟然會差到數萬元,許多民眾頻頻反應,也引發不少醫療糾紛,因此經1年多討論,決定針對370項醫材中的352項訂出自費上限。

352項醫材包含8大類:
1.人工水晶體
2.特殊材質生物組織心臟瓣膜
3.淺股動脈狹窄塗藥裝置
4.冠狀動脈塗藥支架
5.特殊功能人工心律調節器
6.複雜性心臟部整脈消融導管
7.特殊材質人工髖關節
8.調控式腦室腹腔引流系統

健保署看法:
1.部分品項在不同醫療院所價格混亂
2.為民眾荷包把關
3.醫材價格太高不利弱勢族群
4.不是每個人都有保險

醫界看法:
1.健保署不該插手自費醫療市場
2.可能使優質醫材因價格戰而退場
3.「把民眾當冤大頭」汙名化醫界
4.圖利私人保險公司

對此,宅神朱學恒則在臉書「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舉例表示,這個邏輯就跟政府應該把同樣有4個輪子會跑的車子設定價格上限,讓BMW、BENTLEY、PORCHE都跟裕隆收一樣的錢,一樣美麗和有說服力。


(朱學恒《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臉書)

朱學恒說,這不是調漲健保大家共體時艱的政策,這是讓保險公司少付錢,讓願意付錢的人沒得付,從而讓醫護少賺錢的神祕左派理念啊!

健保署以「二焦點人工水晶體」為例,指同功能品項多,價格高的品項如退出市場,並不影響病人權益。對此,朱學恒表示,想要人人好,結果人人吃不飽。15個品項裡面,在核可的價格之後,得到12個品項都比健保局決定的價格要高會退出市場。80%都退出,只剩3個產品不影響病人權益?健保局數學是不是不太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