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漂亮的髮夾彎!「自付醫材差額上限」5天喊卡 蔡總統狠電蘇揆、陳時中?!|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又一個漂亮的髮夾彎!「自付醫材差額上限」5天喊卡 蔡總統狠電蘇揆、陳時中?!|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6/15 10:46:46文/

衛福部健保署公告8大類「自付差額」醫材費用上限,引發醫界反彈,紛紛退群、震動總統蔡英文,短短5天時間,決定讓原訂8月1日上路的政策暫緩,蔡總統還親自在週六(13日)晚間10點多Po臉書宣布「暫緩實施」。


(蔡英文總統臉書)

醫材自費差額上限,上週來引發醫界強烈反彈,身在防疫光環中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原本不以為意,認為「這是保障民眾就醫的權益」、將在8月如期落實改革。沒想到蔡總統6月12日先在臉書對此表示不同意見,稱已請蘇貞昌「特別注意此事」,並要他再與陳時中「就各界的意見與提醒進行研商」。總統一巴掌下來,陳時中只好緊急和醫界開會溝通;本來一度考慮會議要開放媒體入場,不料卻一路走樣,最後不只現場直播被喊卡,溝通的結果還是政策喊停,陳時中甚至改口說「沒有非要做不可」。


「自付差額醫材費用上限」因蔡總統出手而「髮夾彎」,衛福部長陳時中、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被打臉?!(照片來源:網路)

這次修改規定,「有無請專家討論」最受醫界質疑,醫界甚至要求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下台負責。據健保署公開的「共同擬定會議紀錄」資料,「自付差額」醫材費用上限,其實從2013年起就開始討論,到今年5月、8年間已和醫界等各方專家學者開了44次會議。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將檢討會議章程,接下來開會將立刻傳達給各醫院與醫學會、減少落差。「那麼多專家,一定有人沒被通知,這是當前要檢討的。」至於這次政策暫緩是否是受到「上面」壓力?李伯璋只說「真的很可惜」,但強調「我們又不是什麼都會,要多聽意見」,花哪麼多時間,應該要讓大家了解我們要做什麼。

對於這次醫材自付額「髮夾彎」,具有護理背景的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4日晚間在臉書發文,大表不滿,批評「執政黨的階段性共識讓人大開眼界」,不免讓人有「#疫情挺醫界,#疫後砍醫界」的感受,蔡壁如認為這次事件「爆出醫師退群,蔡總統跳腳急溝通」,陳時中竟指稱「背後有黑手操弄」?


(蔡壁如臉書)

蔡壁如批評,陳時中身為一名政務官,竟不敢為自己的政策辯護,健保署公務員這2年的努力、積極奔走協調,全然化為烏有。公務員再認真努力,遇上不負責任的政務官也只會徹底打擊公務員信心,讓公務員感到挫敗。

談到台灣健保的危機,若把近70年的出生數與死亡數攤開來,就會發現健保其實比勞保所面臨的挑戰更為險峻。台灣的人口大約是從1951年到1985年間快速地增長,這個族群今年的年齡是69歲到36歲,過去20多年大致擔負了健保的免於匱乏。以就業繳交健保的年齡是25歲開始到65歲退休、平均壽命75歲、生命最後5年使用健保資源比例90%估算,2011年、也就是民國100年開始,少子化問題來襲,繳費人口快速遞減,而當年的嬰兒潮世代也逐步進入老年期,醫療需求隨之大增,過去由2人扶養1個老人,將轉移為1個人扶養2個老人,照理健保保費應該增加4倍才夠支付。

如果不想掏空子孫的口袋,就要從這一代開始「直球對決」。可行的辦法多的是,是否保大不保小?是否除昂貴藥品之外,提高門診藥物自付及住院自負額比例?真正的「改革」或許應該從這些地方著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