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口不好可能是因為「身體濕氣重」…來碗四神湯調養吧!|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胃口不好可能是因為「身體濕氣重」…來碗四神湯調養吧!|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6/14 16:00:00文/

以中醫觀點,「濕」是致病因素,環境中的濕以及體內的濕排不出去,就會影響全身。現代人經常吹冷氣、飲食多冰冷、油炸或重口味,容易損傷脾胃,加重身體的內濕狀況。

濕的狀況遍及全身,有些人會感覺身體、四肢很沉重,或出現頭暈、頭痛、胃口差、消化不良、排便不順、大便黏膩、私密處搔癢或分泌物較多,濕也會阻礙氣血循環,引發疼痛或慢性發炎。

中醫師建議改善的方法包括做運動、泡澡及喝溫開水,協助身體排出多餘的濕。發汗運動是最好的排濕法;運動完泡澡,水的高度約蓋過肩膀,泡20分鐘,讓身體出汗;盡量多喝溫水,少碰冰冷食物,也喝點「生薑玉米鬚茶」幫助排濕。


四神湯是非常好的「排濕」湯品。(照片來源:網路)

另外,平常可吃些四神湯補養脾胃,四神湯的山藥、芡實、茯苓、蓮子可健脾胃利濕,很適合體弱、勞累、消化不良或沒胃口的老人、小孩做為日常調養。

【生薑玉米鬚茶食譜】
材料:玉米鬚1錢、生薑連皮3片、水300cc
功能:玉米鬚利尿涼血;生薑促進消化、健胃健脾
做法:玉米鬚、生薑泡熱開水10分鐘即可
建議1日可飲用300cc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