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風景線」換地方?!「佛洛依德事件」成陸反擊美國樣板|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美麗的風景線」換地方?!「佛洛依德事件」成陸反擊美國樣板|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6/02 13:57:29文/

【觀點】
「佛洛依德之死」成了中國大陸「反攻」美國的宣傳樣板,試圖在疫情輿論戰扳回一城。
但別忘了,美國各地的示威活動,彰顯的、正好是中國大陸缺乏的民主自由。美國總統川普言行再荒唐,人人可罵,甚至連大陸官媒都可一起,在網路上罵好罵滿。但習近平可就說不得,社群網站有一點點風吹草動,立刻會被刪光光,連關鍵字的諧音都不放過!
況且美國人再怎麼愛川普,頂多再四年;如果不爽,明年初就掰了!光是任期這點,他就追不上習近平啊……

因新冠疫情及港版國安法備感美國壓力的中國大陸,近來藉由非裔男子佛洛依德之死引發全美動盪的機會,展開宣傳反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6月1日)就酸說,「黑人的命也是命」,人權也要得到保障。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酸美國酸「黑人的命也是命」。(照片來源:網路)

而在中國大陸外交部回應前,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一線官媒,以及澎湃新聞、觀察者網等網媒,對佛洛依德案都有超乎比例的詳盡報導,還邀請專家學者訪談解析,各路網評、寫手推出的批判美國社會,酸味十足的文章更多。

中共青年組織「共青團中央」5月29日官微首先啟動攻勢,用反問的口吻稱「美……美麗的風景線?」,並配上美國示威地區示威者打砸搶燒的圖片,引發關注。


「共青團中央」官微用「美麗的風景線」諷刺美國的暴動事件。(照片來源:共青團中央微博)

「共青團中央」用「美麗的風景線」實際是在諷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她曾在2019年6月香港反送中風波期間,稱當時的遊行示威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去年稱香港示威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如今成了陸媒反酸美國的話題。(照片來源:網路)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5月30日也評論稱,「佩洛西所說的『美麗的風景線』終於從香港延伸到美國的十幾個州,美國的政客們現在可以從自家的窗口就欣賞到他們所讚揚過的一切了。」

在輿論塑造及帶動下,中國大陸網路上對美國的批判也呈現一面倒,諸如「管別人之前先管好自己」的言論成為主流,但也有網友質疑,官媒如果能用相同篇幅報導民警怎麼對待上訪民眾和異議人士,「再來罵美帝也不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