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何時問世?全球已有7研究團隊進入「人體試驗」|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新冠疫苗何時問世?全球已有7研究團隊進入「人體試驗」|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5/31 14:00:00文/

新冠病毒已經在全球造成超過580萬人感染、起碼35萬人死亡,傳播力非常強,病毒學家也預測、新冠肺炎會演變成類似「流感」的狀況,每年都可能流行一次。因此「疫苗」的研發極為重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15日公佈的資料,全球目前共有118項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其中7種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1、輝瑞公司的mRNA疫苗
輝瑞和德國製藥公司BioNTech在5月4日時,開始在美國進行新冠肺炎疫苗的人體測試,如果試驗成功,疫苗最早將能在9月使用。

2、Moderna公司的mRNA疫苗
Moderna公司公布第1期臨床mRNA疫苗試驗的初步結果後,發現8個志願者體內都產生了針對新冠病毒的中和抗體,抗體的強度達到、甚至超過了新冠病人痊癒之後血液中抗體的水準,並預計將開始第2階段試驗、給600名志願者接種疫苗,第3階段試驗將在7月進行,該公司計劃在2021年初將疫苗推向市場。

3、Inovio公司的DNA載體疫苗
Inovio公司已經在4月啟動人體試驗,預定6月發布初步結果。40名參與第1階段臨床測試的受試者,將接受2次注射,如果一切順利,該公司將向美國FDA申請許可,第2、3階段測試可能在7、8月啟動。

4.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製的滅活疫苗
已開展第1期臨床試驗受試者的接種,中國疫苗廠商科興生物的動物試驗結果更好,接種了滅活疫苗最高劑量的恒河猴,在咽、肺和直腸中均沒有發現病毒,而且實驗組血清中的中和抗體滴度也非常高。

5.牛津疫苗
牛津疫苗是基於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研發而成,雖然成功產生抗體,但是他們將產生抗體的獼猴再次放到有病毒的環境中後,這些猴子和沒有產生抗體的猴子一樣,再次感染!這也意味著注射疫苗之後產生的抗體完全沒有作用!上述試驗結果表明,牛津疫苗無法對新冠病毒提供作為疫苗黃金標準的「消除性免疫」保護,但可以提供部分免疫,且確實能夠緩解疾病。

6.中國陳薇團隊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接種的108名受試志願者,都成功在接種之後的14天內產生了抗體反應,且全部都產生了細胞免疫反應,目前這個新冠病毒疫苗臨床第2期試驗508人已經分組到位,實驗在4月12日啟動,最快6月就能揭曉結果。

7.「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的計劃
美國白宮先前宣布的一項「研發新冠疫苗」的增速計劃,計畫對10萬人進行疫苗測試。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綜合以上統計認為,目前為止、似乎陳薇團隊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是比較能符合期待的,研究顯示主要解決的問題是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應答產生情況。吳昌騰也表示,疫苗可以產生免疫反應,不代表可以避免感染,「所以安全可靠的疫苗何時才能用上? 我想還要等等吧!」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臉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