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的婦癌「子宮內膜癌」年輕化…「異常出血」要注意!|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第一名的婦癌「子宮內膜癌」年輕化…「異常出血」要注意!|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5/31 12:00:00文/

一般人熟知的女性癌是子宮頸癌和卵巢癌,殊不知「子宮內膜癌」已經悄悄篡位,高踞女性好發癌症第6名,成為人數最多的婦癌,而且有年輕化趨勢。打開手機計算一下妳的BMI,如果體重超標,減重是預防內膜癌重點;如果月經總是滴滴答答沒完沒了,不要拖、儘快就醫檢查。

過去子宮內膜癌好發在停經後婦女,只有大約5%病例發生在40歲年輕女性,最近幾年卻發現有年輕化趨勢,愈來愈多案例是年紀輕輕還沒當媽媽就發現得了子宮內膜癌。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年報發現,2016年得子宮內膜癌的新病人,40歲已經上升到8%,如果把40到44歲納入、則再上升到16%;同一份報告也顯示,2016年3大婦癌新病人數:
1、子宮內膜癌2341人
2、子宮頸癌1485人
3、卵巢癌1434人

子宮內膜癌7大風險因子包括:
1、肥胖
2、沒有生育
3、長期沒有排卵的月經
4、糖尿病
5、太晚停經
6、更年期使用荷爾蒙療法、沒有充分使用黃體素
7、乳癌病人服用泰莫西芬(Tamoxifen)

身體質量指數BMI與罹患癌症的風險成正比,肥胖引起的10大癌症,第1名就是子宮內膜癌,相較於BMI正常的婦女,體重超標肥胖的女性罹癌風險大增62%、比第2名膽囊癌31%高了1倍。

婦產科醫師也提醒,子宮內膜癌最大的警訊是「異常出血」,年輕育齡女性,如果月經週期混亂,太快來、太慢來、滴滴答答很多天,來了又來,持續超過3個月,或已經停經的婦女突然出血,就是不正常。任何子宮不正常的出血都應該找婦產科醫師評估,以免延誤病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