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全球關注 蔡:跟香港站在一起 藍營:北京應謹慎為之|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港版國安法」全球關注 蔡:跟香港站在一起 藍營:北京應謹慎為之|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5/25 13:48:40文/

【觀點】

看起來江啟臣讓北京再度失望了。在香港國安法議題上,國民黨的態度一改以往的模糊,不僅明確要求北京不要誤判,甚至罕見的準備在立法院,發動法案進攻,逼迫民進黨玩真的。這一切當然有政治考慮,但也是江啟臣的兩面刃。首先他帶著藍營支持者,回憶起那個反共口號喊得震天的國民黨,也逼民進黨吐出中華民國這塊招牌。然而另一方面,香港問題越激烈就凸顯出,一國兩制不可行,一中一台將成為國民黨無可迴避的議題。往好處想是未來藍軍,有機會拋開大中國的包袱,讓台灣議題不被綠軍專用,更有機會讓民眾看清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可以力挺香港,但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可能不那麼方便。

中國大陸第13屆全國人大會議22日開幕,議程宣布「港版國安法」勢在必行,預計在28日通過。中共將有權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未來中國可能在香港直接執法逮人,等於宣告「一國兩制已死」。


對於北京制訂「港版國安法」,香港民眾再度上街示威,並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照片來源:網路)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難以自行完成立法」,是因為在過去一年中,香港街頭出現越來越多「危害國家風險」行為,她認為全國人大在此時出手,「既有必要性,也有緊迫性,港府全力支持」。

對於北京制訂「港版國安法」,香港民眾再度上街示威,並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從週日下午到入夜,示威者設置路障和堵路,警察則出動水炮車、裝甲車,向示威者發射水炮、催淚彈和胡椒球彈,並有超過百名示威者被捕。


香港警察向示威者發射水炮、催淚彈和胡椒球彈,超過百名示威者被捕。(照片來源:網路)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24日表示,如果北京當局實施「港版國安法」,加大對香港的控制,美國政府可能會對中國實施制裁。歐布萊恩是在接受NBC節目訪問時說,「如果中國接管,那麼就難以見到香港如何能維持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對於美國可能採取的報復措施、包括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指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共人大這一項決定,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這將使香港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

蔡英文總統昨晚則在臉書發文,「這一刻,我們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她也承諾會持續提供各種可能的人道救援,提供港人必要協助。蔡總統表示,面對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解決方案不是子彈、不是製造更多恐懼與鎮壓,而是真正落實自由民主,真正落實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蔡英文總統臉書)

另外一方面,針對「港版國安法」,國民黨22日也難得發表聲明指出,此舉涉及香港社會敏感神經,尤應謹慎為之,充分尊重香港高度自治,保障香港言論結社自由, 避免破壞大陸與香港間脆弱的互信基礎。同時,國民黨也認為,「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

 

中國國民黨聲明全文(來源:中國國民黨官網)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提醒中共當局,任何以「國家安全」為名的法令,都建築在對人民權利與自由的部分剝奪;他也呼籲台灣執政黨,表示國民黨及民眾黨都已提法案支持香港,民進黨應以具體修法行動支持,別讓「撐香港」淪為口惠不實的口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