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520就職演說重點整理 央視大篇幅報導:不及格|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蔡總統520就職演說重點整理 央視大篇幅報導:不及格|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21 13:35:53文/

總統蔡英文昨天(20日)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第二任任期正式展開。25分鐘的就職演說,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國際參與、民主深化等面向。蔡總統表示,未來將針對政府制度、人民權利、各項憲政改革議題充分對話,更再度向中國大陸喊話,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現狀的作法。

蔡英文總統昨發表第二任就職演說。(照片來源:總統府)

蔡總統在演說中先談到台灣的防疫表現,她說「我要謝謝每一位在防疫初期,在藥房門口排隊的台灣人民。謝謝你們的耐心,以及謝謝你們對政府的信任。是你們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即使在最不安的時刻,也能保持公民的美德。」

社會安定方面,蔡總統說,要把社會安全網的漏洞補起來。這幾年來,有幾起跟「思覺失調症」患者相關的治安事件,引起很多討論,不只是「思覺失調症」,其他精神疾病、毒癮、家庭暴力等問題也一樣,她還說,會強化社會照顧體系,提升第一線的社工能量,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讓社工能夠深入最基層,把過去社會安全網沒有接住的人找出來,對於個案所引發的爭議,則應該要檢討制度、優化制度,該修法的地方,就應該要著手修正。
 
國家安全方面,蔡總統指出,面對複雜多變的兩岸情勢,會持續努力,也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為區域安全、做出更具體的貢獻。她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強調「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原則。」

而在民主深化的議題上,蔡總統說,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一個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而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來推動。她同時強調,在未來4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讓司法體系與人民的距離不再遙遠,更加符合期待,贏得信賴。

對於蔡總統的演說,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的不滿回應、對台灣人來說「毫不意外」!他表示,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蔡英文總統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照片來源:網路)

大陸官媒央視也發布熱評,指出4年前蔡英文第一任期的講話被陸方視為「沒有完成的答卷」,昨天(20日)更加不及格。央視評論說,蔡英文對兩岸關係老調重彈、毫無新意,卻將給台灣民眾帶來更加無法把控的4年,若沿續過去4年的做法,將置台灣於更加危險的境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