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暴雨狂炸!當心這5種「梅雨病」上身|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梅雨季暴雨狂炸!當心這5種「梅雨病」上身|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5/20 14:06:02文/

梅雨季報到,全台出現長時間的強降雨,根據氣象局表示,這股陰雨綿綿的狀況,可能會一路持續到6月。面對持續降雨的悶濕天氣,除了讓人心情不佳,因潮濕對身體帶來的健康傷害,也千萬不可忽視。

根據專家表示,在溫暖潮濕的梅雨季節,溫度、濕度都有利於多種病菌、塵螨繁殖,5種常見於台灣民眾身上的「梅雨病」也因此上身。這5大惱人的「梅雨病」,分別是氣喘、上呼吸道感染、濕疹、關節疼痛,以及不少女性苦惱的婦科疾病。

以氣喘來說,在又濕又悶梅雨季節,很多物品會因為天氣關係受潮發霉,更有利病毒、黴菌、細菌與塵螨孳生,成為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如果處在空氣不流通,或空氣品質不佳的地方,抵抗力差的長者與兒童,呼吸道很容易受到刺激,出現感染或過敏性鼻炎等問題。另外,又濕又悶的天氣,也是皮膚科就診的「旺季」,這個季節很容易冒出如濕疹、頭癬、體癬等皮膚疾病問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外,春夏交接期的梅雨季節,除了晴雨變化快,日夜溫差也不小。對於有關節疼痛宿疾的人來說,很容易誘發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而對女性來說,在潮濕悶熱的梅雨季,「妹妹」部位也很容易出現搔癢、感染等問題,也須防範如陰道炎、子宮頸炎等疾病問題。

專家提醒,想要防止上述的5大「梅雨病」上身,除了要保持環境清潔與通風,最好要多注意個人清潔及衛生,身體一但出現不適症狀,最好趕緊就醫,才不會讓「梅雨病」拖成大病,造成難以挽回的健康危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