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蓮子 確診連止」 蓮子功效、挑選全攻略!|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白河蓮子 確診連止」 蓮子功效、挑選全攻略!|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5/19 16:49:59文/

國內今天(5月19日)新冠肺炎再度0確診,已經連續天12天0確診。而在昨天第11天0確診時,防疫指揮中心端出了「蓮子」,取其諧音「台灣蓮子,確診連止」。

台南市白河蓮農昨天(18日)贈送蓮子、蓮花、蓮藕、蓮蓬、蓮藕茶到防疫指揮中心,為第一線人員加油打氣,也推銷即將盛產的蓮子,希望將來觀光放寬,能鼓勵更多人去白河賞蓮。

每年5月到9月是蓮子的產季,白河區蓮花綻放、花瓣掉落後,就有新鮮現採的蓮子可吃。

蓮子是荷花的種子,屬於6大類食物中的全榖根莖類,也是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之一。夏天最適合吃蓮子,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蓮子與心、脾等臟腑有關。新鮮蓮子屬性偏涼,具有降心火、養心神的功效,不只健脾還能止瀉,只是對於細菌感染導致的腹瀉,並沒有太大功效。

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蓮子有收澀作用,也就是回收身體津液,便秘的人最好不要多吃,再加上蓮子不易消化、容易脹氣、消化功能不好的民眾也不宜食用。

至於蓮子要怎麼挑選呢?正常蓮子顏色為象牙黃,若色澤過白或連尾端也是白色(正常為咖啡色),代表泡過漂白水,千萬別買;另外,聞起來要有澱粉的自然清香、不能有漂白水味;若吃起來有酸味,代表賣家為了保存防蟲蛀、使用硫磺燻過。

蓮子具有降心火、養心神的功效,不只健脾還能止瀉。(照片來源:網路)

新鮮蓮子放入乾燥容器內,最好冷藏保存,冷凍可保存的時間比較長,但最好在3個月內食用完畢,避免產生黃麴毒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