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人數創金融海嘯後新高  許銘春:不會讓勞保破產  |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無薪假人數創金融海嘯後新高  許銘春:不會讓勞保破產  |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5/19 11:41:27文/

勞動部18日公布最新一期減班休息統計資料,事業單位計1189家,實施人數21067人。勞動部指出,實施人數是自民國98年11月底以來的新高。其中,多數事業單位的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未超過3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5日至8日。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雖然這次人數高於金融海嘯末期,但實施企業樣態不同,金融海嘯以製造業、科技業為主,雖然家數較少,但人數龐大;這次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旅遊、住宿等中小型、甚至微型企業受創較嚴重。

黃維琛說,若公司行業有通報實施減班休息,勞動部會主動連繫並提供協助,包含充電再出發計畫、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及安心就業計畫等,都希望幫助勞工渡過難關。


勞動部長許銘春已確定留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外,勞保基金是辛苦一輩子的勞工基層退休後重要收入來源,現在卻可能面臨到2026年破產危機。已確定留任的勞動部長許銘春18日表示,今年2月已經撥補新台幣200億元進勞保基金,同時也已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明年將會繼續撥補200億元。許銘春掛保證「政府會負責,不讓勞保破產」。

許銘春進一步指出,關於勞保的財務規劃,勞動部其實已經在針對改善財務和制度穩健,做詳細的討論,也尊重各界的意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