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後的大挑戰  陳時中:擬調漲健保費    |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防疫後的大挑戰  陳時中:擬調漲健保費    |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5/18 16:00:45文/

衛福部長陳時中挾著高人氣,在防疫成效廣受好評後,下一個重大任務挑戰,就是「調漲健保費率」。陳時中表示,調漲健保費率牽一髮動全身,但不能喪失社會保險及量能付費的基本精神。根據最新財務估計,至今年底健保安全準備金有約當1.89個月保險支出,即1,100億元,但明年就會見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確定留任衛福部長,他表示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調整健保費率」,這是非常嚴肅的議題。陳時中提到,健保安全準備金明年就會低於1.5個月健保支出,因此,衛福部計畫讓民眾盡快瞭解提高費率的必要,讓政府、雇主、勞工取得共識。法定安全準備為1~3個月,104年健保會決議,採1.5個月嚴格規定,低於此數就要檢討健保費率調整。

衛福部有官員透露,健保累計餘絀至4月底仍有1,698億元,約相當3個月保險支出。依最新估計109年底安全準備約為1.89個月,即1,100億元,但明年底恐見底,不到1.5個月,只剩數百億元,因此調漲健保費率的問題一定要面對。

衛福部官員補充,102年二代健保上路,加收股利、租金等補充保費,健保費率自5.17%降為4.91%,補保保費挹注資金充裕,安全準備超過3個月,105年費率再由4.91%調降為4.69%,補充保費自2%降為1.91%。在無新增收入,及人口老化、納入新藥新科技、改善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等支出不斷增加下,很難不出現短絀現象。

曾成功調漲健保費率,而且未因此下台的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表示,大家都很佩服陳時中部長,這個時間點提出來討論是對的,而且「如果他做不成,其他人更難做」,所以他也祝福陳時中能夠改革成功。楊志良在2009年上任衛生署長的第一天,便宣布首要任務為依法調漲健保費率,隔年即將費率從4.55%調到5.17%,這是健保開辦15年來第二次調漲保費,為此他不惜請辭下台,後因府院強烈慰留而留任。

楊志良說,根據現在倒三角形的人口結構,預期漲費率將引起「世代間衝突」,而且難度比2009年那時還要高。這種世代間的經濟壓力,也因受到疫情影響而更加強烈,不是一年就可以恢復的,所以此時調整保費,可說是挑戰很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