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嬰兒潮?!一次搞懂「羊膜穿刺」「羊水晶片」「NIPT」差在哪?|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疫後嬰兒潮?!一次搞懂「羊膜穿刺」「羊水晶片」「NIPT」差在哪?|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5/16 00:00:00文/

女性懷孕後要做許多檢查、以確保胎兒的健康,「羊膜穿刺」大家已經熟悉,但近年來逐漸風行的「羊水基因晶片」、「NIPT/NIPS/NIFTY」等,不少孕媽咪則是一頭霧水!到底這些檢查的方式、費用分別為何?《品觀點》幫大家一次整理!

【羊膜穿刺】
就是穿刺孕婦的肚皮、抽取羊水分析,可以準確的「診斷」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像是有無唐氏症、狄喬治式症等疾病,建議孕媽咪16到18週做檢查。特別是34歲以上、血液篩檢報告呈現高風險、曾懷有染色體異常胎兒、本人或配偶及家人有遺傳性疾病、超音波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習慣性流產的孕婦,檢查費用為8000元,超過34歲的孕婦,政府會提供5000元的補助。

【羊水基因晶片檢查】
同樣是在16到18週間抽取孕婦羊水分析「診斷」,但可以比「羊膜穿刺」進一步發現更多的染色體缺陷,能驗出多種基因微小缺失所造成的罕見疾病,像是小胖威利症、威廉氏症侯群、貓哭症侯群、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等。羊水基因晶片目前是全額自費,費用約在18000元到20000元之間。

【NIPT】
是「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透過抽孕婦的血、利用血液內含微量的胎盤DNA,評估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風險。但懷孕初期孕婦血液中胎兒游離的DNA相對較少,因此建議懷孕10週以上再來進行檢測,不過這項檢查「並非診斷」,即使結果為低風險或是陰性,也不代表胎兒一定沒有染色體異常的狀況。目前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為全額自費,約需15000元到38000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