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帶來的另類福利? 日企業提倡「做四休三」助防疫|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新冠帶來的另類福利? 日企業提倡「做四休三」助防疫|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5/17 00:00:00文/

日本逐漸解除防疫緊急狀態,為持續控制疫情,日本最有勢力的經濟工商團體「日本經濟聯合會」呼籲,企業可引進「週休3日制度」,減少員工通勤頻率。

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改變企業經營模式。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發布最新防疫指南,呼籲企業會員,將每週工作日數減少為4天,並提倡遠距工作、調整上班時間和輪班作業,努力為公共生活做出貢獻。該防疫指南也說,考量到防疫是長期抗戰,各行各業應盡力讓員工保持一定距離、定期消毒設備,餐飲業也應避免讓顧客坐太近、限制入店人數等等。

其實「週休3日」的呼聲並不是近期才出現,早在2019年,日本微軟就開始進行實驗,讓員工每週可以連休3天,希望藉此提高工作效率。根據實驗結果顯示,員工工時縮短20%,生產率卻可以激增近39.9%,且可減少公司用電量約23%,辦公室影印紙使用量減少59%,員工滿意度更高達94%。

不過這樣的措施也引發部分員工反彈。不少在美國、紐西蘭等歐美國家的公司,嘗試「週休3日」計畫之後,雖有不少企業大讚其帶來的益處,但也有反饋表示,因為工時變少,員工上班壓力反而變得更大。更有觀察人士警告,這類措施恐怕導致員工薪資減少、損害競爭力,因此最理想的方式是「溫和推動工時減少」。

(日本車站通勤人潮  圖取自//中央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