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營再聲請「停止罷韓公告」 王淺秋:為留下歷史紀錄|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韓營再聲請「停止罷韓公告」 王淺秋:為留下歷史紀錄|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15 14:05:49文/

高雄市長韓國瑜之前聲請停止罷韓,遭到法院駁回確定,沒想到韓陣營又再度遞狀聲請停止罷韓公告。對此,「Wecare高雄」發文,批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韓國瑜,日前才說要尊重民主,沒想到又出招遞狀,根本是雙面人。高雄市前新聞局長王淺秋則在臉書PO文表示,韓陣營重新挑戰司法程序,爭的不是輸贏,而是要留下歷史紀錄。

(圖取自//中央社)

中選會證實,韓陣營律師、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再一次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件,聲請「停止執行罷韓」的緊急訴訟,不過訴訟標的改為「聲請停止執行中選會4月17日的罷韓公告」。「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質疑,韓國瑜先前聲請停止罷免的行政訴訟已被駁回,如今又改變標的捲土重來,根本是台灣民主的悲哀,更是在玩弄司法。

葉慶元則回應,韓陣營是依據最高行政法院的裁定,請法院釐清違法爭議,並請法院在爭議釐清前,停止罷免投票,「這才是真正的民主法治」。葉慶元說,罷韓案違法偷跑,程序不正義,而在最高行政法院之前的裁定中已經明白表示,可以針對中選會的公告聲請停止執行,韓陣營是依法請法院釋疑。

高雄市政府前發言人王淺秋則在臉書發表貼文,引述《世界人權宣言》指出,選舉罷免是人民的權利,「被選舉或被罷免人同樣有自己法定的權利」,因此韓國瑜認為罷免程序有瑕疵,為何不能循求依法救濟?「尊重市長決定,司法程序爭的不再是輸贏,是留下歷史紀錄。」

但對於韓陣營提出的緊急訴訟,法界普遍看衰。律師黃帝穎表示,韓陣營必須說服法官和大眾,「中選會公告罷免案正式成案」對韓國瑜造成什麼「難以回復的傷害」?且罷免案牽涉「全體高雄市民是否可行使公民權」,若停下罷韓,可能對公益造成重大影響。

律師廖芳宣則分析,除非韓陣營有掌握新證據,否則若只是一味主張「罷韓違法」,法官很自然會認為沒有理由而再度駁回聲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