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清標活體換肝成功 「換肝資訊整理包」快收藏!|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顏清標活體換肝成功 「換肝資訊整理包」快收藏!|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5/15 11:58:29文/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南下高雄長庚醫院進行活體換肝手術,復原狀況良好,昨天(14日)中午他在臉書發文感謝各界,一連說了3次「謝謝大家關心!」還貼心地提醒大家「中午天氣炎熱,一定要做好防曬唷」!

(顏清標臉書)

顏清標的手術讓「換肝」再度成為全民話題,《品觀點》也幫大家整理出肝臟移的相關資訊。

【什麼人需要換肝?】
「肝病」是台灣人長期以來難以擺脫的宿命,肝炎、肝硬化、肝癌,病患往往必須靠換肝延續生命。簡單定義,當一個病人因為肝硬化影響了生活品質、或預期存活率小於1年,就該把換肝做為治療的選項之一。

【移植新肝的來源?】
移植新肝的來源,可以是善心的腦死病患,也可以由5等內血親或姻親捐贈活體肝臟。

由於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不盛,捐出的肝臟、遠遠趕不上急需換肝個案增加的速度,根據衛生署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台灣任何時刻都有800到1000多名末期肝病患者等待換肝,但每年獲得腦死大愛器捐換肝的個案、只有80到100人左右,也就是說,9成患者都等不到捐贈的肝臟。

【捐肝者條件?】
因此許多病患的親屬會選擇活體捐贈,但捐、換肝手術需經過嚴格的評估與比對,並非親屬想捐就可以,受贈者與捐贈者的身高、體重不能相差太多,病人的年紀和病情,也會影響手術成功機率。

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前,醫院都會對捐贈者進行完整的健康檢查,確定捐贈者的肝臟及其他身體機能都正常。醫界有人認為只要保留25%的肝臟、就能維持正常生理運作,但是外科手術進行時,通常會讓捐贈者保留35%以上的肝臟,因為擔心可能發生出血或是感染等狀況、造成肝臟進一步損傷,因此切除2/3的肝臟為捐贈極限,這次顏清標的次子顏仁賢就是捐出了60%的肝臟。

肝細胞的再生力量很強,一位捐贈2/3個肝臟的成人,大約在手術後1個月,肝臟就可回復到原來8成到8成5的體積,約半年可以回復到原來9成到9成5的體積。
 
由於活體捐贈工程浩大,通常手術時間約8到10小時,顏清標的換肝手術就歷時11小時,捐贈者術後必須休養3到4週,疼痛感與疲倦感也會持續很長時間。

【手術費用多少?】
肝臟移植屬於重大疾病,通常在手術前經過申請,手術及住院費用可由健保給付、並免除部分負擔。手術過程順利的話,整個療程大約需要100萬到200萬元,病患需自費的金額大約在10萬到30萬元之間,自費的項目包括靜脈注射抗排斥藥物、器官保存液、超音波刀等。

【保險是否理賠?】
過去捐贈者需支出健保部分負擔、平均每人約1.7萬元,衛福部去年(2019年)修正「全民健保保險對象免自行負擔費用辦法」,已免除了捐贈者的部分負擔。

但是由於捐贈器官是自願性且是選擇性的行為,不符合保險契約以承保不可預料或不可抗力事故所致之損害的精神,所以器捐者不論擁有哪一類型的醫療保險,都無法獲得理賠,只有健保的基本保障。

這次為顏清標主刀的醫師陳肇隆,是亞洲首位成功完成肝臟移植手術的醫師,被譽為「台灣換肝之父」,目前是高雄長庚名譽院長。截至去年1月底,陳肇隆完成了1830多例肝臟移植手術,其中115例是海外患者跨海來高雄換肝,醫術受到美國國家地理頻道、CNN等國際主流媒體報導,更是日本漫畫、偶像明星瀧澤秀明演出的「孤高的手術刀」原型。

「台灣換肝之父」陳肇隆讓高雄長庚為國內肝臟移植首屈一指的醫院。(照片來源:網路)

對於「活體換肝」,陳肇隆形容是「起手無回、不成功便成仁」手術,也因為陳肇隆團隊的成功,讓高雄長庚成為國內肝臟移植首屈一指的醫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