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戴口罩! 「口罩妝」該怎麼畫?

分享:

全民戴口罩! 「口罩妝」該怎麼畫?

2020/05/14 10:12:01文/

新冠肺炎疫情使口罩成為全民的必備品,現今不論是搭大眾交通工具或前往公眾場所,都被要求配戴口罩。i-Buzz Report調查顯示,「口罩妝」的討論自一月起快速升溫,消費者原本對底妝與唇妝的關注因口罩緣故轉移至眼眉妝。其中眼妝又是成長比例最高的項目,並以「眼影」最受討論。透過關聯分析發現在消費者需求中,眼影以「不飛粉」、「好暈染」為關聯度最高的要素。

口罩妝聲量趨勢:全民戴口罩! 「口罩妝」討論快速升溫

i-Buzz Report聲量調查發現,在疫情爆發以前,口罩妝並非熱門話題,但自今年一月疫情爆發後,大眾開始配戴口罩,有化妝需求的消費者發現長時間配戴口罩不利維持妝容完整,因此網友們開始討論如何化「口罩妝」或提升持妝度,口罩妝的聲量便急速上升。四月政府正式頒佈搭乘大眾交通、出入公眾場所都要戴口罩的政策,當口罩成為生活日常,口罩妝的討論仍會維持在一定熱度。

關注重點變化:底唇妝關注度下降 眼妝討論比重增幅最大

i-Buzz將妝容分為「底妝、眼妝、眉妝、唇妝」四大類型,不同與以往的美妝討論話題,在「口罩妝」的討論話題中,消費者更關注眉眼妝。

透過i-Buzz Report聲量調查發現,一般美妝討論話題中,消費者最關注的為底妝,其次為唇妝,眼妝與眉妝的關注度皆不高。但當配戴口罩成為日常後,遮掩了唇部與部分臉頰,甚至口罩會破壞唇妝及底妝妝容,便使底妝、唇妝關注度大幅下降,消費者將關注重點移轉至眉眼妝。

過去關注度較低的眼妝與眉妝,因不會與口罩直接接觸,儼然成為化妝的重點,獲得比以往更多的關注與喜愛。其中又以眼妝比重增幅最大,成為口罩妝討論下的冉冉新星。

產品種類佔比:三大眼妝重點中 眼影聲量佔五成

眼妝中有「眼影、眼線與睫毛膏」三大重點項目。根據i-Buzz Report聲量調查,眼影聲量佔近五成、眼線三成、睫毛膏兩成,在網友口罩妝容的分享中,也多以眼影為妝容重點。

然而,在眼影相關的美妝話題中,有相當多的討論重點,質地選擇、色系風格、妝感妝效,究竟消費者最在意的是哪些眼影重點,就讓i-Buzz透過關聯分析技術告訴你!

需求關聯分析:眼影「不飛、好暈」為致勝關鍵 妝感訴求差異大

根據i-Buzz Report關聯分析,消費者對眼影最在意的兩項關鍵為「好暈染」與「不飛粉」,就有網友分享「暈染是眼妝最重要的部分,沒暈染好,再漂亮的顏色都不好看,暈染好,單一顏色都好看」,可見比起顏色,使用者更注重是否好暈染。另外,也有網友分享COLOURPOP的眼影比HEME的不飛粉,雖然貴個幾百元也還是推薦不飛粉的COLURPOP。

在妝感方面,消費者有較明顯不同的訴求,有些人希望眼影顏色能「顯色」及「飽和」,使眼睛看起來更深邃立體,但也有網友希望能呈現相對「自然」與「清淡」的效果,各有不同的訴求。

精準抓住消費者需求 把握口罩眼妝商機

綜觀i-Buzz Report調查數據,在疫情影響下,「口罩妝」不同於以往的美妝需求,對底妝、唇妝的需求下降,而眼妝獲得大量關注,其中又以眼影產品最為熱門。在疫情尚未完全退燒前,民眾還是得時時配戴口罩,眼妝商機勢必還會延燒一陣子。透過關聯技術分析,想把握眼影的消費者需求,不可忽略「不飛粉」及「好暈染」兩大關鍵,並依個人偏好的妝感推薦產品,才能在口罩所燃起的眼妝熱中抓緊商機。

 

文章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