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昨增1死新冠病例 恐非「病毒」致命 而是「免疫風暴」反撲?!|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昨增1死新冠病例 恐非「病毒」致命 而是「免疫風暴」反撲?!|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5/12 13:38:44文/

台灣昨天(11日)新增1例死亡案例,這名40多歲的男性,3月和太太一起到美國探親,兩人回台後確診。太太在4月11日就順利出院,先生卻從無症狀急遽惡化轉到加護病房、使用葉克膜治療,最後沒有撐過去,因多重器官衰竭、不幸在5月10日病逝,夫妻天人永隔。

這名個案40多歲正值壯年,本身也沒有慢性病,為何病情一路惡化?防疫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細胞激素風暴」是關鍵,但到底什麼是「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

「細胞激素風暴」又可以稱為「免疫風暴」,簡單來說,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當」的狀況,引發發炎反應,讓微血管擴張,大量的血液滲透到組織中,產生腫脹、發紅、發熱、刺痛、發癢,甚至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嚴重的話,患者在幾小時內就可能喪命。

台灣免疫學者、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也曾指出:「不是對抗所有疾病都是免疫力越強越好,也可能會適得其反,出現免疫風暴。」

張南驥表示,國際上很多例新冠肺炎患者忽然過世,非常可能就是發炎因子隨著血液來到各個器官,引起心臟衰竭而死,「真正影響你的,並不是病毒,而是你自己的免疫反應。」

如果身體已經出現免疫風暴,按照目前的治療方式,只能採取支持性療法,像是呼吸衰竭就就插管、接呼吸器,用葉克膜或抗激素的抗體,讓肺部休息,等「風暴」過去,不過死亡的風險依然非常大。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