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頭…520不辦國宴了!蔡就職演說「建構台灣疫後定位」|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疫情當頭…520不辦國宴了!蔡就職演說「建構台灣疫後定位」|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11 16:26:12文/

總統蔡英文將於5月20日就職並展開第二任期,外界關注蔡總統的就職演說內容,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指出,講稿還在討論撰寫中,但在兩岸政策方面,預計將維持今年初、蔡總統勝選之夜演說的基調,且會有相當部分提及防疫,進而延伸到國際情勢持續的變局。而在就職典禮部分,基於防疫優先,以簡單為原則,將取消國宴,改贈賓客農特產品等伴手禮。

總統府1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今年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一切從簡,不舉辦大型戶外集會,也會取消國宴。蔡英文總統也在臉書公布今年就職典禮主視覺,並強調國家美學的展現不會因為疫情打折扣,因此府方這次與新生代設計師葉庭語合作,透過嶄新設計呈現台灣民主的穩固壯大,還有台灣人攜手面對挑戰的精神。

依照規劃,520當天上午9點,總統蔡英文與準副總統賴清德將會在府內宣誓就職;10點前往台北賓館發表演說,講稿內容雖目前還在精修階段,但大方向已經底定,將以「防疫成效」為主軸,並進一步談及在這次防疫過程中,台灣在國際的認同與能見度提升,建構台灣在疫後的新定位。

至於在「兩岸論述」方面,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在社會產生「國際比兩岸多」、「防疫比政治多」的傾向,因此預計基調並不會脫離今年1月11日勝選之夜的兩岸論述,仍會維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字箴言,並再次呼籲對岸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

隨著520將至,新內閣人事也成為討論焦點。先前有消息傳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確認」接下監察院長、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但丁允恭表示,目前沒有收到相關訊息。據了解,新內閣變動幅度不大,也有政黨人士指出,要等陳菊答應,總統府、國安會與民進黨三大秘書長才會連動,而目前「至少還沒聽到陳菊點頭」。

(圖片取自//中央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