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小巧實用宅 做起家事和育兒生活都輕鬆不費力!

分享:

溫馨小巧實用宅 做起家事和育兒生活都輕鬆不費力!

2020/05/11 10:00:00文/幸福空間

座落於山丘斜坡地上的藤本家,從客廳窗戶望出去,正是雄偉的藻岩山。在擁有極佳視野的背後,其實房子和接鄰道路的高低落差竟達3.5公尺。在地理條件如此困難的環境之下,建築師湊古みち代、大塚達也卻完美地克服了。把地面高低落差逆向操作變成樓中樓,占地面積約為94平方公尺的獨棟住宅即便略顯小巧,卻是一間充滿了開闊感的家。

「預算雖然是我們的第一考量,但房子面積如果大到超過負荷也很傷腦筋。反而小一點的房子做起家事更方便,打掃起來輕鬆又省事(笑)」男主人這麼說道。排水問題則是把廚房、洗臉盆、浴室等用水設備集中在二樓的角落,便可順利解決!洗衣機一邊轉動的同時還能作菜,同時間可以俐落地處理很多件家事。而最讓女主人開心的地方,則是開放式廚房以及為數不多的隔間牆面。

「平日晚上我會讓兒子作在中島吧台,就可以一邊處理食物一邊餵他吃飯。事後的收拾也很簡便,又可以跟小孩說很多話。此外,由於家中的隔牆不多,不管我在家裡的任何角落都能注意得到兒子的動靜。這樣的安全感也會延伸,讓我覺得家事能夠輕鬆處理搞定。」

 

【我家的輕鬆家務】排行榜第1名-打掃

居住空間的大小適當,以及隔間牆壁偏少,打掃起來輕鬆不費力

「畢竟房子不大嘛,所以打掃一下子就完成了。這真是住在這個房子裡最輕鬆的一件家事了。週間忙碌的日子裡,稍微有點零亂也不太會在意,說服自己到週末再一次整理就好。即使集中在一起一次打掃,也不會花上太多時間,真的很輕鬆。」夫妻倆異口同聲表示。假日早起,帶孩子在公園玩個過癮後,下午再分工合作打掃屋內以及作料理。珍惜家人相聚的時光,同時也能有效率地完成家務。

兼具輕盈感及容易打掃的優點一舉兩得的懸浮式樓梯-連接房間之間的樓梯,兼具走廊以及隔間的功能,想要稍微坐下來的時候也十分便利。走廊的部分在家中幾乎已算是客廳功能的空間了。

▲樓梯全部為沒有踢腳板的懸浮式設計,除了視線不會被阻擋、具有開闊感之外,角落也不會堆積灰塵,打掃起來相當省事。

 

【我家的輕鬆家務】排行榜第2名-洗衣

在洗衣機上方設置曬衣架把洗滌與晾曬集中於同一場所

在雪國北海道,冬季洗完衣服後晾曬在室內是很常見的。藤本家在洗衣機正上方設置了曬衣架,把「洗滌」與「晾曬」集中於同一個地方,縮短了做家事的動線,節省不必要的動作與力氣。「即使夏天也無法在上班之前洗衣服,大多數還是得等下班回家後再洗,然後晚上曬衣,所以曬衣架真是太好用了。只不過沒想到小朋友要清洗的衣物這麼多,如果晾曬空間能再大一點更好。」

洗曬空間以隔簾隱藏起來-由於從廚房能夠看得見洗衣機的位置,所以採用隔簾隱藏。裡面還有放置洗潔劑的架子,所有的設計都是為了讓洗衣的動作在這裡得以全部完成。

 

【我家的輕鬆家務】排行榜第3名-烹飪

一直都很嚮往的開放式廚房相當方便

由於女主人表示「希望能像在咖啡廳一樣,把作好的菜餚直接端上」,於是在廚房的規劃裡便增加了一張小桌子,成為吧台桌。平常日接孩子從幼稚園回家後,將利用週末事先準備好的料理加熱,在這裡餵孩子吃飯,料理也似乎更美味了。這個女主人一直很嚮往的吧台桌,在忙碌的日子裡也成為晚餐的好幫手。由於桌子尺寸小巧,同時確保了讓他人得以行走的空間。和男主人一起準備餐點或收拾的時候,彼此也不會碰撞,空間感十足。

量身打造的收納空間,採開放式以方便拿取收放-利用地鐵磚裝飾廚房,是從雜誌裡擷取到的靈感。收納系統多為開放式,在木工工程上也節省經費。

大型或偏重的鍋具,以抽屜收納-為了節省開支而減少訂作家具的藤本家,卻例外在水槽底下加作了收納家具。把沉重的鍋具收放在抽屜裡,無論取收放都很輕鬆。

在吧台桌側,也有方便使用的空間-在吧台底下打造了一個專屬空間,用來收放心愛的「Fire-King」馬克杯。從吧台桌側即可取出,也隨時隨地都能欣賞收藏。

 

【我家的輕鬆家務】排行榜第4名-育兒

樓梯也是遊樂場!樓中樓的設計,即便正在做家事,也能看見孩子的舉動

「由於房子在生小孩前便已規劃好,當初沒有考慮到太多關於育兒方面的細節。在小朋友開始學走路的時期,樓梯曾經是隱憂,但現在他可以坐在這裡畫圖或玩捉迷藏,這個家最終變成我們沒有預期過的、可以有許多玩樂空間的地方。」男主人這麼說。此外,為了在有限的空間裡增加開闊的視覺效果,而採用的樓中樓設計,使大人在家中任何角落都能看見小孩,也能夠放心地處理家務。

兒童房位在客廳與臥室中間,視線經常所及之處-連接客廳及臥室的區域,便是孩童房的位置。「即使我在看電視,也會聽到小孩喊著『 爸爸過來~』。」男主人露出既傷腦筋卻又開心的表情。

 

【我家的輕鬆家務】排行榜第5名-收拾

特別針對房間的用途搭配適合的收納空間,在開始收拾之前,先讓家「不容易亂」

藤本夫妻表示,在設計房子的當初,為了將來不會出現用不到的房間,所以每個空間都事先規劃好用途。收納空間也一樣,廚房、客廳、臥室,每個不同的空間裡都有專門設計的收納位置,該在哪裡放些什麼,都是經過考量後定案的。也由於每件物品都有明確的定位,只要使用完後放回原處,整理也就結束了。不用煩惱東西該收到哪去,整個家也就變得不易凌亂了。

衣帽間相當寬敞,為更衣節省許多麻煩-臥室內部設置的衣帽間(W.I.C.)約1.4坪大。相對房屋整體面積而言算是偏大的空間,足夠擺放全家人的衣物,更衣時也更有效率。

玄關處的收納空間,讓出門準備更輕鬆-在玄關側面安裝了一個大型的衣櫃,用來收放長靴、防寒衣物、雪剷等物品。不用再把厚重的衣物帶進室內,出門前的準備也相對輕鬆。

 

Other Space

1F 臥室-「臥室就是用來睡覺的,窄小一點無妨。天花板低一些也更有安全感。」屋主表示是刻意將臥室規劃得小巧的。房間溫韾暖和,讓人很快就能熟睡。

2F 客廳-由於採用樓中樓的設計,客廳的天花板變高,相當舒適。在充滿原木風味的空間裡,北歐風格的家具也完美地融入其中。

2F 客廳-從沙發望過去的風景。大片窗戶並沒有裝上窗框,而是以「壁紙包覆窗緣牆面」的作法,彷彿把雄偉風景的其中一塊剪裁下來似的,視覺上簡潔又俐落。

2F 浴室-採用能比系統衛浴保留更多空間的在來工法(木造軸組構法)。貼磁磚價格較高昴,便改採FRP樹脂加工材質。還加裝了音響設備,舒適度滿點。

屋頂陽臺-「因為位置的關係,非要屋頂陽臺不可!」眼前就是藻岩山,夏天據說在家就能欣賞到真駒內公園施放的煙火。

外觀-由於房子座落於山丘上,因此玄關設於二樓。牆面採用水泥外牆板,外觀有如箱子狀,既簡潔又時尚。

 

設計師的想法〜藤本家的輕鬆家務point 〜

從路面到房屋有高低落差,以及因為排水問題所以無法在一樓設置任何用水設備,都是使用這片土地蓋房的缺點。構思的結果,便是把LDK、浴室及衛生設備集中在二樓,雖然有樓中樓,但需要上下移動的家事動線不多。此外,玄關側面或臥室的收納都採用塑膠盒,能夠自由地組裝變動,兼顧了使用方便度以及降低預算。樓梯具有走廊及隔間的功能,在整體面積的比例上給人開闊的感覺。

 

Data

家庭結構……… 夫婦+1位孩童

房屋面積……… 192.77㎡(58.31坪)

建築面積……… 59.03㎡(17.86坪)

佔地面積……… 94.45㎡(28.57坪)1F45.09㎡+2F46.79㎡+RF2.57㎡

結構・工法…… 木造2層樓(軸組工法)

工期…………… 2013年8月至2014年1月

主體工程費…… 約2060萬日幣(另有車庫110萬日幣 、 設計費12%)

3.3㎡單價 …… 約72萬日幣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雙薪家庭的輕鬆家事格局提案:解決「時間不夠」的問題!》】

出版社:良品文化

書名:雙薪家庭的輕鬆家事格局提案:解決「時間不夠」的問題!

作者:主婦之友社

譯者:丁廣貞

 

【延伸閱讀】
※4招擊敗空氣汙染源 許居家清新好空氣
※【風水特輯】既美觀又招財!家中魚缸擺設有眉角
※到世界旅遊的西貢公寓
※學起來!這樣折讓衣服像豆干一樣整齊

 

【幸福空間】電視節目播出資訊
週日 20:00東森綜合 (CH32)|週六23:00超視(CH33) |GSTV幸福空間居家台(CH14) 24小時播出HD高畫質影音

隨時分享居家設計大小事!
點這裡看更多►►【幸福空間】室內設計x居家生活x裝潢影音平台

幸福空間 Gorgeous Space?官方粉絲團
快點我?幸福空間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