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火燒自己!「靠北蘇睏」挨批性別歧視 刪文道歉仍難滅網友怒火|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放火燒自己!「靠北蘇睏」挨批性別歧視 刪文道歉仍難滅網友怒火|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08 14:50:56文/

【觀點】
國民黨的「數位諸葛亮」這次出招沒等到東風,反而等到西風吹來,一計火燒連環船反而燒到自己。

臉書上以「靠杯」為名的一系列粉絲專頁,經營方式都是接受網友投稿,讓網友將抱怨、抒發情緒的文章內容,私訊給粉專管理員做匿名處理,接著公開發文至平台。雖然這種管理模式可讓網友保全隱私,暢所欲言,但管理員若不慎審文章就公開發文,反而可能導致負面、歧視話語露出,傷害言論自由。

其實簡勤佑創辦的Dcard也是採用類似的經營模式,但是簡必須清楚,他現在的身分可不只是「鄉民」,不能再把過去Dcard那招原汁原味搬到國民黨用。身為掌握政治影響力的國民黨行銷數位長,為黨衝刺網路聲量時,必須多花點時間注意政治正確,才能不落人把柄,成功拋磚引玉蒐集網友抱怨,借刀殺人。

(圖取自//中央社)


2020/05/08 13:00更新 
「靠北蘇睏」貼文引發輿論撻伐,國民黨數位行銷科技長簡勤佑也在8日親上火線道歉。簡勤佑強調,針對粉專圖文惹議一事,他要向大家道歉,自己將會負起平台管理責任,日後也會好好審視,把關貼文;目前已經發布相關發文規範以便把關。


「紓困之亂」引爆民眾怨言,也讓藍營撿到槍,國民黨「數位諸葛亮」簡勤佑創立臉書粉絲專頁「靠北蘇睏」,接收並轉貼民眾對於紓困政策不滿。不料,其中一篇「女性跨坐影印機」的圖片引發爭議,許多網友痛批低俗、物化女性。對此,經營團隊8日晚間發出聲明,提到該爭議圖片先前就在網路流傳,非團隊創作,並強調「防疫不分藍綠,紓困更不是藍綠惡鬥的戰場」。

藍營狂打蔡政府紓困政策,簡勤佑趁機再度出招,創立粉專「靠北蘇睏」,稱要用最古老的方法蒐集民意。不料,粉專才剛上線,其中一篇「女性影印自己私處圖片」的貼文,就引來大批網友砲轟,許多人質疑該文根本將貶低女性當有趣。雖然該篇貼文隨後就被刪除,不過輿論仍然持續發酵。

作家宋尚緯就在臉書大酸,「讓人去影印自己的陰部,你怎麼不貼自己的照片說你沒辦法印自己的收入來源?」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留言諷刺,「數位諸葛亮(X)數位豬哥(O)」,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在臉書發文批評,紓困政策如何做的更好、更貼近民眾需求,可以討論,但絕對不該以「性騷、歧視族群」的討論法。

雖然該篇貼文隨後就被刪除,不過網友怒火並沒有因此熄滅。對此,簡勤佑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粉絲團創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匿名投稿方式,讓基層公務員、一般民眾有機會發洩不滿,且粉絲專頁秉持言論自由的精神,不對民眾投稿多加篩選。簡勤佑也強調,有些貼文造成社會觀感不佳,之後會傾聽民意做調整,而該篇惹議貼文,其實也提醒民進黨,社會上有一群人是被忽略,無法用常規流程去申請紓困的。

8日,「靠北蘇睏」也在臉書發表道歉聲明,指出粉專成立初衷是為了蒐集民眾在申請紓困時面臨的困難,因此基於言論自由的理念,將每一篇收集到的抱怨都忠實po上留言版;該篇貼文不是經營團隊所做,對於貼文造成女性朋友不適,團隊沒有審酌,向社會大眾誠摯道歉。

道歉全文如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