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掌監院?蘇嘉全接府秘? 520倒數!府院黨人事布局漸露出|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陳菊掌監院?蘇嘉全接府秘? 520倒數!府院黨人事布局漸露出|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07 15:32:41文/

距離520剩不到兩週,總統蔡英文新一波的內閣如何調整,受到外界關注。由於日前蔡英文已經留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而現任內閣團隊在這段期間防疫有功,因此外界認為會動的位置不多,只會有小幅度的調整。不過府內、民進黨之間的人事調度,不僅牽涉到派系角力,也考驗蔡英文能否掌握自己的話語權,仍牽一髮動全身。

總統蔡英文順利連任後,於新一任立委就任前就慰留蘇貞昌續任閣揆,之後的人事布局,就受到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暫時擱置,如今隨著疫情趨緩,執政高層再度就府院黨人事調整,展開密集討論。據了解,蔡、蘇兩人與黨內重要人士的共識是,為持續防疫,內閣將小幅改組,與疫情無關的部會則會先行調整。因此,在位置不多的情況下,最關鍵的動向,將會是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


(圖片取自//中央社)

據了解,對陳菊相當敬重的蔡英文,目前優先考量的監察院長人員就是陳菊,不過陳菊早前對於屢被特定派系點名轉任監察院長頗為介意,甚至脫口不惜退休離開,府院上下也不少人私下期盼,陳菊續任府秘書長;但是近期蔡英文親向陳菊表達,希望她能在今年接任監察院長重擔,領導新的監院,讓陳菊陷入長考。如果陳菊首肯,可望在520之後,被提名成為下屆監察院長。

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在這波520府院黨人事異動中也受到關注。雖然蘇嘉全在立法院只做一任就下台,但他是自願走人,除是為了培植姪子蘇震清,外界也認為立法院長必須超然於政黨,因此蘇離開後,更可另尋發揮空間。如今陳菊可能轉任監察院長,蘇嘉全也被點名成為接任總統府秘書長首選。

此外,衛福部長陳時中雖防疫英雄形象深植人心,政治聲望急速攀升,民進黨內不少聲音希望陳出任副閣揆。但因當前疫情持續,加上現任副閣揆陳其邁是否要出征高雄,投入高雄市長補選,仍要視6月罷韓投票結果,因此黨內認為,陳時中仍會暫留衛福部,待未來第二波改組時,可望更上層樓。

同樣因防疫表現受到矚目的交通部長林佳龍、經濟部長沈榮津、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不論是內部或是各機構的民調都顯示,內閣團隊防疫或民眾高度支持,現階段防疫任務仍吃緊,幾位相關部會首長職務,大概沒有異動的道理。而內政部長徐國勇,雖然先前曾發生「部長移送署長」風波,不過由於內政部防疫表現受到外界肯定,且徐仍受警界基層多數力挺,也可望獲得留任。

而在軍方高層人士方面,雖然國防部先前因「磐石軍艦染疫案」遭到民眾非議,但從目前掌握的調查情況,主要缺失仍集中在艦隊通報、防疫措施未能落實等問題,非決策性質問題;再加上七月漢光演習即將登場,保持軍心穩定仍是最重要考量。因此,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現階段職務進行調整的可能性不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