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離奇!全球「疫苗研發戰」開打 美華裔新冠病毒科學家竟遭謀殺|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太離奇!全球「疫苗研發戰」開打 美華裔新冠病毒科學家竟遭謀殺|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5/06 16:45:33文/

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肆虐,各國研究人員卯足了勁找出治療病毒的疫苗,美國與中國更是捉對廝殺,展開「疫苗研發戰爭」。不過就在此時,美國37歲華裔學者劉賓(Bing Liu,音譯)竟在上週於家中遭人槍殺,兇手則在行兇後畏罪輕生。值得注意的是,劉賓生前在新冠病毒的研究上,「即將有重大突破」,沒想到竟在此時間點遭遇毒手。

身為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華裔研究助理教授的劉賓,日前被人發現陳屍在家中。根據警方調查後指出,劉賓頭部、頸部及軀幹都有遭到致命性槍擊,兇嫌應該是與劉賓相識的46歲華裔男子顧浩(Hao Gu),且顧浩行兇後,便在車內朝頭部舉槍自盡。警方初判,這是一齣謀殺輕生案,不過詳細犯案動機還在調查中。

由於匹茲堡大學醫學院「計算機與系統生物學系」日前才宣布,劉賓即將在新冠病毒SARS-CoV-2的感染細胞機制,以及後續併發症方面,取得重大發現,如今他卻離奇身亡,令人不勝唏噓。匹茲堡醫學院.研究單位強調,會繼續完成劉賓的研究。

劉賓離奇身亡格外令人關注,原因就是由於新冠病毒橫掃全球,讓各界爭先恐後投入資源尋找疫苗,激烈程度前所未見。《紐約時報》日前就刊登「事關利益與自尊 疫苗競賽白熱化」的報導,內容指出,在龐大商機,以及美國總統川普等政壇領袖大力催促下,藥廠與研究人員皆上緊發條,希望搶先研發新冠病毒疫苗。

盤點目前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的6款候選疫苗,其中包括美國藥廠發表的2款、中國大陸3款,以及英國1款。美國與中國大陸近期不只為了新冠病毒來源吵翻天,在疫苗研發爭霸戰中,更是捉對廝殺。美國司法部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C. Demers)就表示,「生醫研究長期以來都是偷竊目標,尤其受到中國政府覬覦。而冠狀病毒疫苗和治療方法,更是今天各界所極力爭取的。」、「率先開發出治療方法或疫苗,具有龐大地緣政治重要性。我們會用盡手中一切方法來保護美國研究。」

由於率先研發出新冠病毒疫苗或是治療方法的國家,不僅可以獲得龐大商業利益,還可藉此掌握重要的地緣政治優勢。《紐時》報導就指出,在現今民族主義強化的時代,開發疫苗競賽牽涉的地緣政治,也變得與醫學本身一樣複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