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保急難紓困金可領多少錢? 《品觀點》直接算給你看!|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無保急難紓困金可領多少錢? 《品觀點》直接算給你看!|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5/06 11:57:52文/

衛福部加碼設置急難紓困金,具勞動力卻沒有投保軍、公、教、農、勞保,且符合條件者,6日起可至住家附近鄉鎮公所申請,每戶最低1萬元,最高3萬元補助,衛福部準備投入紓困金28億元,粗估35萬人受惠。紓困新制本是美事一件,但由於現行補助多樣,且計算方法複雜,再加上衛福部4日上午發出公文至各地縣市政府之後,地方公文處理速度不一,使得不少民眾一頭霧水,怨聲載道。

有官員透露,衛福部早在3月17日,就因疫情關係,發布公文辦理受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民眾申請「急難救助金」。不過,因為不少民眾反應條件過於嚴苛,因此行政院考慮擴大適用對象。行政院在四月底針對補助草案拍板之後,也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本月4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公布此事,接著衛福部緊急下公文給地方縣市政府,只是各縣市公文處理速度不一,因此在政策執行上造成落差。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也親自向民眾致歉。

衛福部設置的急難紓困金6日正式上路,不過仍有不少民眾對於補助方案細節一頭霧水,各地區公所湧入「求試算」的民眾,不只公所人員詢問電話接到手軟,1957福利諮詢專線也被打爆。

為了不讓民眾試算到一個頭兩個大,《品觀點》整理了相關細節及申請流程,並且直接算給你看。

「衛福部擴大急難紓困方案」申請資格

1.未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

2.原本有工作,但受疫情影響須請假、無法工作,或是收入減少,導致家庭生計受困。

3.未領有其他政府機關紓困相關補助、補貼或津貼。

4.依家戶存款(家戶內每人存款15萬元免納入計算)及收入總額,計算出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為當地每人每月最低1.5倍以上未逾2倍。

以阿明的例子算給你看:


額外加權項目包含,申請者為家中經濟主要收入者,可加碼一萬元。另,家庭中有懷孕滿六個月或分娩二個月內婦女、育有六歲以下幼兒、身心障礙者,符合一項就能多給五千元,原本基本的一萬元再加上加權後的金額,上限為三萬元。

衛福部社工司長楊錦青表示這次的申請條件,加入存款與收入,主要是要達到排富效果,此次的急難紓困金算是在各部會紓困金中最低的,希望能優先提供給真正的弱勢申請。陳時中也表示,此次的紓困方案以家戶為單位,並非指登記在戶口民簿的同戶籍人口,而是共同生活戶,由民眾自行據實申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