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過不了?傳綠營高層動起來 逼韓國瑜硬著頭皮對決?|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罷韓過不了?傳綠營高層動起來 逼韓國瑜硬著頭皮對決?|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5/05 14:19:13文/

【觀點】
近日韓陣營打算硬起來,與罷韓陣營來個直球對決,民進黨或許也要來個打蛇隨棍上,藉機動用黨團力量,不過民進黨要如何參戰?就連民進黨內部派系也還沒講定。

公民團體推動罷韓活動,民進黨始終處在尷尬的位置,黨內也為了是否主導罷韓,形成兩種路線辯論。如今罷韓已經是韓國瑜與市民之間的戰爭,民進黨若在此時推一把,可能會被批評「收割」;但第一線若沒有為罷韓盡力,便不能排除罷韓不成的可能,更可能被小黨插旗高雄。

但可以肯定的是,韓國瑜現在的處境是內外交逼,只能硬著頭皮戰下去,無路可退

(圖片取自// 中央社)

罷韓投票進入倒數1個月,根據媒體報導,最近執政高層急著找民進黨立委及公職溝通,希望了解要如何協助推動罷韓。高層擔心,若照目前黨內規劃,府院黨不對罷韓表態,而第一線黨公職沒有自主性推動,最後罷韓通過機率可能會在「危險邊緣」。另一方面,罷韓案近日面臨投開票所不足窘境,外傳中選會研議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地方制度法」、「公務員服務法」主張懲處拒借場地的單位。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相關消息與事實不符。

綠營近日對罷韓的關注度開始升溫,但府院日前定調「罷韓投票交給高雄市民決定」,卻成了民進黨無法公開宣傳難處,而且原本黨內高層認為,黨公職可能會自動自發參與宣傳,結果直到最近仍然靜悄悄,讓黨內高層焦慮。《聯合新聞網》報導,最近已經有執政高層擔心,民進黨形同「放生」罷韓,也憂慮若綠營第一線黨公職沒有自主性推動,最後罷韓通過機率可能是在「危險邊緣」。

對此,已經登記參選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的趙天麟表示,他沒有接到高層關心的電話,而罷免投票不是選舉,是一場公民運動,任何政黨不論支持或反對,都是公民運動的一份子。以民進黨的角度來說,高雄市長韓國瑜並不適任,因此鼓勵市民出來投票。高雄市議員高閔琳則說,現在黨公職宣傳罷韓力道較弱,可能是因為時間還沒到,相信越接近投票日,黨公職宣傳會越強烈。

此外,罷韓案面臨投開票所不足窘境。高雄市部分學校認為選後消毒工作缺乏配套措施,可能因此出現防疫破口,因此拒絕出借校園作為投開票所。而外傳中選會研議依「公職人員選罷法」等法令,主張懲處拒借場地的單位,陳朝建則回應,相關法律已經明確賦予所有依法令從事公務員,應負的法律責任,相信沒有一位區長、校長甘冒法律責任與風險,但也沒有部分媒體所言情事或自行下標的情事。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則表示,目前投開票所尚缺501個,確實對選務工作造成困擾,但中選會不會束手無策,目前已經啟動備援計劃,要達成1923間投開票所目標,更不排除在可使用空間搭帳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