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整理包//擴大現金紓困「明天上路」 哪些人可領到「1萬塊」?|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紓困整理包//擴大現金紓困「明天上路」 哪些人可領到「1萬塊」?|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5/05 11:15:06文/

行政院現金紓困再加碼,納入無投保軍公教勞農保工作者及農漁民兩大族群共約150萬人,排富後每人發放1萬元。各種紓困方案、急難救助金等琳瑯滿目,你到底適用哪一項?能被「紓困」多少錢?《品觀點》幫你一次總整理。

針對受疫情影響的產業,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文化部等部會推動「艱困企業員工薪資補助方案」,補助符合條件之企業員工薪資4成、3個月,最多共可領6萬元。

對於百萬名自營作業者或沒固定雇主的勞工朋友,只要收入未達課稅等級,且透過職業工會勞保投保金額在2.4萬元以下者,包括符合條件的遊覽車、計程車運將們,勞動部推出「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方案,每人最多可一次領3萬元。

至於不在上述範圍內,但也受到疫情影響生活困難的勞工,則可申請衛福部「急難救助金」,只要符合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因疫情請假或無法工作、導致致生活陷入困境者,家計主要負擔者每人補助2萬到3萬元, 非家計主要負擔者則是每人1萬元。

衛福部也另外推出「關懷弱勢加發生活補助計畫」,針對弱勢老人、兒少與身障者,在既有的補助外、額外加發3個月、每個月1500元的津貼,適用的人共可領到4500元。

上述方案陸續推出後,仍有許多人抱怨申請門檻過高、領不到,因此行政院再擴大紓困範圍,鎖定34萬名未加保軍、公、教、勞、農保的工作者,及120萬到140萬名農漁民,每人發1萬元現金。

舉凡包括舉廣告牌、賣玉蘭花、流動攤商、個人接案等無勞保工作者都可申請,排富條件為家戶所得高於各縣市基本生活費1.5倍以上、低於2倍者,及報稅所得50萬元以下、未領取3萬元紓困的農漁民,至於各縣市基本生活費標準整理如下:


(資料來源:衛福部)

最新擴大紓困方案,其中無勞保工作者5月6日起可向各地公所申請,農漁民則是5月11日起向各地農漁會櫃台申辦。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